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言虎:以多重关怀温暖失独老人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有人估算,我国每年新增7.6万个失独家庭,全国失独家庭超过百万!百万个家庭,百万道伤口,“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每个失独家庭的不幸背后,或都有着一个失独父母难以言说的痛。

    风华正茂的女儿的离世,远不只是“养儿防老”的破灭那么简单,更是对伦理亲情的沉重打击。“一尺三寸婴,十又八载功”,这么多年朝夕相处的儿女悲情殒世,哪个父母会不心痛?

    但斯人已逝,若总活在过去,在伤痛中难以自拔,封闭自己,又是无济于事的。“你不勇敢,没人替你坚强”,及时从伤痛中走出来,积极地面对生活,或是失独父母对逝去子女的最好告慰。

    失独父母要从最初的绝望与痛苦中一步步走出来,既需要老夫老妻间的相濡以沫,也需要家人的亲情陪护,还需要来自邻里之间的社区关怀。当然,还需要政府的物质与精神慰问。这种多层次的救济模式,也正是我们帮助失独父母走出困境的切实路径。

    以社区关怀来说,子女离世,血缘基础上的亲情缺失固然无可代偿,但社区关怀作为一种民间自发自助的救济模式,却可以通过各种看得见的形式,提供有温度的感情滋润,比如组织失独老人打打牌、唱唱戏、跳跳舞等,都是慰藉失独老人有效方法。事实上,不只是失独家庭,在4-2-1式的家庭模式越来越普遍的当下,类似活动,早已成为独居老人的娱乐方式。从某种性质上说,那些有子女的独居老人与失独老人,面临着共同的窘境,“抱团取暖”,也就尤为必要。

    再比如政府救济,相关法律规定,“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和收养子女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必要的帮助。”我国实行的计生特别扶助政策,也对失独家庭每个月进行一定的补偿。

    从计生的逻辑看,政府为失独老人提供一定的保障金是政策必然。但也要看到,物质救济也好,情感抚慰也罢,毕竟都属于“输入式”救助。政府提供条件,让失独老人自发组织活动,或更重要。比如,政府可以提供经费与场地,让失独老人安排自己喜欢的活动,这更能熨帖心灵。

    失独老人,几多不易。对失独老人的关怀,考量着一个社会的制度良心与道德厚度。正如司汤达所言,“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这种“特权”,无关金钱,无关地位,关乎一个社会的价值信仰。失独老人,需要全方位的爱来温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