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不全是手机惹的祸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李宏宇 漫画

    近日,毕业刚半年的小徐在表哥陪伴下前往湖北武汉市某人才市场找工作。他看中了一个机房维护人员的岗位。坐镇的女人事主管询问了他的相关情况后嘀咕了一句“估计也吃不了什么苦”,直言小徐不太适合,原因是他拿着iPhone手机、可能是富家子弟。(1月5日《武汉晚报》)

    在商品经济时代,消费成为表达某种意义的象征,因而被符号化了,它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文化和社会意义。把握这一点,正是我们审视和分析“持iPhone求职遭拒”的关键。

    法国社会学家布迪厄有一个重要的发现,即消费趣味与偏好是人们进行社会身份再生产的一种工具。人们往往利用消费上的差异,来建构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界限。可是,由于消费观念的差异,少数人的消费习惯和经济实力会存在严重不对等的情形:李嘉诚、宗庆后这样的富商巨贾穿着朴素,一些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却“打肿脸充胖子”,在错乱的符号消费里迷失自我。

    同样的iPhone手机,不同的人却有不同的解读。人事主管将其和家庭出身结合起来,并由此进行先入为主的“恶意揣测”,将消费行为和个人品质挂钩。在求职者小徐看来,iPhone既实用又有“面子”,即使利用暑假打零工挣钱也要买一台;这样的自食其力,却被贴上了“富二代”的标签,当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正是由于人事主管和求职者符号互动的失败,才会导致小徐求职遭拒。这里面,固然有人事主管以偏概全带来的“误伤”,然而,更为关键的是,作为求职者的小徐,没有在考官面前进行有效的形象管理。在细节上考虑不周全,在文明礼仪上粗枝大叶,不可避免会遭遇挫折。

    看似莫名其妙被拒的背后,往往隐伏着求职者尚未注意到的细节疏忽。在求职过程中,用人单位通常不会询问关于个人消费上的问题,但小徐持手机参加面谈,既是对人事主管的不尊重,也是一种“自我暴露”。机房维护人员的岗位不仅要求应聘者具备专业技能,也需要求职者踏实肯干、耐心细致,一个拿着手机东拍西照、参加面试也不肯放下手机的求职者,或许真的不适合这个岗位。

    许多遭遇挫折的求职者,总习惯性地质疑用人单位的评价体系和考核标准,却很少“反求诸己”,从个人主观因素上找原因。毕业半年还在找工作的小徐,居然还是第一次走进人才市场,这本来就说明了自身的短板。从内部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从外部提高沟通表现的技巧,才能让求职者拥有更多的希望和机会。(原题:“持iPhone求职遭拒”不全是手机惹的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