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燕 农:改革受益分析别习惯性指向“特殊群体”
//www.workercn.cn2013-11-25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单独两孩”政策将全面放开,从今年年底开始各地将陆续试点。有观点认为,“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公职人员相对受益。因为计划生育政策在公职人员中的执行力度可谓最严格,此前原则上所有的公职人员不得生育二胎,如违法生育,将被革除公职,且会影响到所在整个单位。

    公职人员受益于“单独两孩”政策的观点,得到了部分舆论的认可——多家门户网站在转载这条新闻的时候,在标题中突出了“公职人员最受益”和“多生一个不再影响仕途”两组关键词。放在养老双轨制等改革艰难推进的背景下,对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的这种受益分析,可以想见将会引起怎样的不满。

    但事实或并非如此。正如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所介绍的:“就目前而言,部分农村地区已经放开了二胎政策,甚至多胎”。那是不是可以说,在放开“单独两孩”之前,部分农村地区的民众就是“最大的受益者”呢?显然不能如此分析和判断。事实上,计生政策调整面向所有民众,而旨归在于人口的世代更替和社会的良性运行。从这个长远而宏观的视角出发,无论是“部分农村地区”此前生了,还是现在公职人员允许生了,之于社会的未来都应该是好消息,而不是哪个特定的群体受益了。

    无可否认,围绕目前的公职人员群体,确有政策性受益的一面,比如养老双轨制。正因如此,往往使舆论对某些改革充满警惕——首先观照公务员是否享受到了改革利好,并据此评判改革的公平性。舆论的这种思维初衷可以理解,但如果将之过度放大,显然将制造不必要的社会隔膜甚至妨碍改革的进步。

    之于公职人员特殊福利的改革,公职人员当然不能继续成为非公平制度下的受益者,这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但之于整个社会良性运行与进步的改革,公职人员作为社会中的一个群体,同样应该成为改革的受益者,“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即是如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