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于德清:治雾霾不能搞城市中心主义
//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长春告急!沈阳告急!哈尔滨告急!……从20日夜间开始,东北三省大部分地区无一幸免地被雾霾天气所笼罩。而北京等城市同时也为雾霾所困。截至目前,多地雾气仍未散去。

    据报道,此轮雾霾固然于天气有关,但是,焚烧秸秆也是东北地区雾霾的一个主因。而为了应对雾霾,北京已经制定了应急预案,空气污染严重时,将实行单双号限行。

    说实话,现在很多地方的雾霾,往往让人很是无奈。城市空气污染,大家都不开车了,可是,你挡不住农民烧秸秆;你在城里加强了洒水作业,城外的工地和道路扬尘却又被风吹了进来;城市为了空气治污,把工业转移到了外地,可是,异地排放的煤灰烟尘又“反哺”了城市……

    现在,很多城市都下定决心治理雾霾,可是,往往又力不从心,其中最大的问题或许就是按照城市中心主义的思路来治理雾霾,也就是以本城市乃至核心城区为主推出各种治理措施。

    几十年来,我们不少政策都是城市中心主义的。从户籍制度到各种经济发展政策,都是以城市为中心。但是,治理雾霾不能像过去发展城市一样,只将目光放在看得见的核心城区。因为,空气污染不管这些,不管你二环还是五环。

    治雾霾是一个涉及城市和周边地区的综合协调工程,因而,应该将目光投向长期被忽视了的地方。就像北京应该把目光更多地看看五环之外的脏乱差,甚至看看“环北京贫困带”是如何正在通过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摆脱贫困的,“环北京贫困带”是如何正在变成“环北京污染带”的。

    不让农民焚烧秸秆,同样也不能只靠监管、打击。很多时候这都是难以做到的,关键还是如何补助农民,甚至利用产业引导。

    城市治理雾霾,固然可以在城中用“限”、“停”等各种狠招,但是,一旦出了城,这些招数也就失灵了。因此,综合协调治理雾霾,就牵扯到一些基本权利的公平。城市如何争取得到邻居的配合,如何获得农民的支持,还是需要一系列的帮扶机制,以及产业和技术的支持。这当然需要有全国统一的协调机制,但没有真金白银的投入,恐怕机制也是空转。

    其实,一些中心城市完全可以成立一笔绿色产业投资基金,专门针对周边地区的绿色环保技术和产业进行扶持,目的即在减少污染源。比如,周边地区的工业企业要进行环保升级,有的企业收购秸秆用来生产沼气等等,都可以获得该基金的扶持。

    其实,只要告别僵化的、高傲的城市中心主义,治理雾霾的思路也就打开了,好点子、好办法就会层出不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