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神医”
//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鼓吹“自然运动健康疗法”的胡万林名噪一时。因非法行医接连致十几人死亡,1999年,胡万林因涉嫌非法行医罪被河南商丘警方正式宣布逮捕。2000年,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非法行医罪判处胡万林有期徒刑15年。胡万林刑满出狱后,重操旧业,并且再次卷入一起“非法行医”命案(10月23日《大河报》)。

    经过媒体的揭批、法律的惩罚,很多人本以为非法行医连致多人死亡的“神医”再难翻身,哪知道他出狱后不久,又涉嫌再酿命案。看来“神医”在民间依然还有一定的影响力,使一些人迷信,让人舍身充当他的试验品,这让人看到科学与“大师”的较量还在继续,“大师”们的时代也并没有随着胡万林在上世纪末的入狱而结束。

    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气功热”,让各路“大师”们着实火了一把,但到了1994年,中央下达《关于加强科学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破除伪科学,“大师”们倒的倒、入狱的入狱、出国的出国,一度销声匿迹,胡万林也是在这种大环境下被捕入狱的。今年随着潜伏很深的王林“大师”被媒体曝光,公众才恍然大悟:原来“大师”并没走远,一直在我们身边,而且拥趸者众,高官、明星、富豪都成了他的粉丝。在这种背景下,胡万林出狱再度害人也就不稀奇了,而且由此推想,王林大师再度出山也不是没有可能。

    “胡大师”能重操旧业,再现江湖,意味着当初那个“江湖”还在。有不少网友认为是法律对他制裁不够,应该一直把他关在牢里,不该让他再出来为祸。可是刑期已到,法律自身也不能违背法律将其超期羁押。此次受害者家属也说,胡万林这次有“故意杀人”的嫌疑,为何定性为非法行医?实际上胡并没有杀人的主观故意,所以还是只能以非法行医提起公诉。但胡万林再次作恶,实属冥顽不化,死性不改,应该从重予以严惩。

    胡万林出狱不久就再度出山,提示我们的是,法律再完善、再有力,再对犯罪行为虽远必诛、严惩不贷,一般情况下还是只能等到违法行为发生后再出手,百姓要避免伤害、盲从和损失,主要还得靠自己。只有自己变得不再迷信,相信科学,远离伪科学,摆脱信仰缺失,以“正能量”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才能让“大师们”不再欺世盗名、祸害他人,远离我们的生活。(原题:“神医”再现必须从重严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