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周 竟:什么时候才能少些“极品游客”
//www.workercn.cn2013-10-0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十一”长假落幕。在这个上亿人出游的黄金周,拥挤、闹哄、不文明等依旧是核心词汇。不得不再次反思,当全民都被激发出旅游兴趣时,我们何处安放这些热情?

    西湖景区单日游客突破百万、九寨沟爆满不得不限游、黄山不见风景只见人头……这样的新闻,在每年的黄金周都会反复出现。毫无疑问,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人们对旅游的热情空前高涨,大家都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事实上,对陌生的地方充满好奇,亦是人的天性。而更现实的是,由于国人在平日生活中压力过大焦虑过多,急需假期去散心解压。因而,尽管很多人能够预见景区的拥挤,仍旧“勇往直前”,有人上次十一回来后高喊“再也不出去玩了”,这次又“好了伤疤忘了疼”出游了。

    显而易见,我们的假期不够多。在带薪休假得不到兑现的情况下,十一长假是很多人一年中唯一一次出远门的机会。上亿人一起走出家门,景区不拥挤才怪呢!因而无须老生常谈,多增加假期、保证带薪休假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之一。诚如很多人呼吁的恢复“五一”长假,是个不错的主意。

    旅游是生活的态度,亦是一种文明符号。遗憾的是,长久以来,没有人教导应该怎么旅游,也没有约定的规矩,导致我们的旅游总是充满了混乱和难堪。志愿者西湖边三小时捡到7000个烟头、国庆7天天安门收运50多吨垃圾、西藏海拔7000多米高的南迦巴瓦峰上的一根圆柱竟被刻“到此一游”……在国外我们也依旧放肆,比萨斜塔前的草坪竟成了中国游人的野餐地。

    每个假期,媒体总能曝光出一大批“极品游客”。比这些不文明更糟糕的是,一些游客根本不知道这些行为与现代旅游精神格格不入。然而不知者并不无“罪”,文明出游成为我们必须要补上的一课,必要时就得用上经济处罚手段。当然更关键的是,每个人都得对照着学习,或许从学校开始,我们就该教育孩子如何正确出游。这种教育比单纯的知识来得更宝贵。

    除此之外,导游宰客、景区失控等都成为这场旅游盛宴的痛点。一个节日暴露出中国旅游的方方面面,美与丑并存,快乐与痛苦同在。在国人越来越看重旅游,在旅游越发占据国民经济重要地位的今天,上到国家政府下到每个百姓,都得认真去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旅游热情该何处安放又如何释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