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冯海宁:对“吹牛上税”当从严查处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山西省委各专项巡视组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意见,向本轮被巡视单位进行了巡视情况反馈。巡视组指出晋煤集团存在多个问题,问题之一是“虚假贸易,数字注水,吹牛上税,政绩观严重扭曲”。

  俗话说,“吹牛不上税”。然而,在部分行业和地区,“吹牛上税”的现象却并不是个案。据《中国税务报》去年披露,有多家企业故意多计利润,多缴税款。晋煤集团是一家国企,为何也会“吹牛上税”?巡视组指出,晋煤集团“政绩观严重扭曲”,也就是说晋煤集团负责人为了自己的政绩,故意夸大贸易数字,继而多缴税。

  当前,国企负责人往往有行政级别,又面临行政考核。为了保住自己的行政待遇,或者为了自己继续升迁,个别人就耍起了“数字注水”的手段,以便在考核中过关或者获得高分。从这个角度而言,防止“吹牛上税”,必须改变国企高管政绩观扭曲的问题。另外,当前国企高管的薪酬基本上都与其经营业绩紧密挂钩,要想拿到高薪酬,就必须要有漂亮的业绩。然而,漂亮业绩并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于是,某些国企负责人就想到“便捷的办法”——数字注水。

  虽然说“吹牛上税”增加了税收,但危害却更大:其一,视税收制度如儿戏,没有严格依法纳税;其二,财务造假破坏了国企生态系统,恐怕很多事项都不真实;其三,企业领导得利,职工利益有可能受到影响;其四,必然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一部分流向税务部门,一部分以薪酬方式流向国企负责人的口袋。

  有鉴于此,必须对“数字注水,吹牛上税”的现象从严查处。既然“数字注水”是为了政绩、为了薪酬,那么在这两方面都不能让违规者得逞,既要取消违规者的考核成绩,又要追回多发的薪酬,甚至有必要根据党纪政纪进行处分。比如说,对违规情节严重的国企有关领导进行降职、免职处理,让那些政绩造假者的希望落空。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企加速改革与转型的当下,不少国企业绩下滑。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国企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5%,其中,钢铁、煤炭和有色行业继续亏损。在这种情况下,更有必要警惕国企“数字注水,吹牛上税”。治理这种现象关键在于3点:一是预防财务造假;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三是严惩有关违规者以起到警示作用。除了通过巡视发现问题之外,还应强化国企审计,在审计中严查“吹牛上税”问题;强化国企考核,不让数字注水的业绩蒙混过关;同时,税务稽查部门也要重点打击这种违法缴税现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