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彭 原:余额宝破五说明什么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跌破5%,这是一个迟早会来临的新闻。在同一个节点上,银行提供的类似产品收益已经超出了余额宝。老百姓不清楚也不关心余额宝是不是在“创新”,普罗大众关心的无非是余额宝到底有没有给用户更好的回报,以及对社会到底有没有积极作用。有别于经济学者与银行家,群众对“创新”的感受主要来自于自身体验,而这个体验从目前来看,已经由于余额宝而得到了改善。

    最主要的体现就是银行的服务更贴心了,理财产品的利率更吸引人了。几乎所有的商业银行都推出了向余额宝看齐的理财产品,在灵活性和便民性上有了显著的提升。事实证明,只要银行肯下功夫,是可以推出更好的理财产品,让用户体验更好的。如果说这不是因为余额宝的“搅局”,银行会主动而为、放下身段、自发惠民吗?

    余额宝的“破五”,与几个月前的狂飙突进一样,都是市场正常现象。让某些人深恶痛绝的存款搬家,其实是存户“用脚投票”的市场行为。我们的金融市场只会越来越市场化,只不过是快与慢、急与缓的程度区别。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紧迫性来说,余额宝的“鲶鱼”功能相对于庞大的银行存款只是沧海一粟,只能说是刚刚试水,效果还不错。事实证明银行并没有某些人想得那么 “脆弱”,无论是抢夺舆论高地,还是市场博弈,都能干得不比余额宝差。

    可见,不管是为广大储户考虑,还是为银行考虑,余额宝这样的“鲶鱼”还是多多益善为好。这总比将来面对 “鳄鱼”——真正的市场风险要好吧。同理,对未来改革过程中还会不断出现的类似的“鲶鱼”现象,不要轻易喊打喊杀。静观后效,如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