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嘉 言:形势逼人,环保部门当更有作为
//www.workercn.cn2014-02-2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保护环境,不能只靠环保部门单打独斗,但是处于环境监管最前沿的各级环保部门绝不能掉链子,而要有担当、有作为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提到,环境执法监管还不适应环境保护形势的发展,环保部门失职渎职风险越来越高。

    这让人联想到去年10月监察部通报的10起破坏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典型案例,其中有多个地方的环保局局长、副局长受到政纪处分。以前相当长一段时期,环保局是地方上的边缘部门,当个环保局长,尽管不吃香,但比较安稳,但这几年环保局成为可能被问责的高风险部门,原因就是形势变了。

    从环保形势看,一方面,“十一五”以来全国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但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居高不下,旧问题没解决,新问题又出现,环境风险不断累积;另一方面,群众过去要温饱,现在要环保,日益增长的环境公共服务需求与滞后的供给之间的矛盾,成为我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突出表现形式。

    在这种形势下,如果环保部门仍然守着老一套,迈着八字步,必然会被推到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被推上追究责任的“被告席”。

    现实中有许多来自老百姓的诘问,会让一些地方的环保部门无言以对。究其原因,在环境监管中,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者有之,环评手续、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者有之,暗中充当违法排污企业“保护伞”者有之……在故意失职渎职之外,还有管理能力不够造成的失职渎职,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县级环保部门人员缺乏,素质偏低,普遍存在“小马拉大车”现象,环保执法受到体制机制的掣肘,监管难以做到全覆盖。

    保护环境,不能只靠环保部门单打独斗,但是处于环境监管最前沿的各级环保部门绝不能掉链子,而要有担当、有作为。当前,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问题,老百姓反映强烈,全社会高度关注,基层环境监管应当尽快从要求达标排放,转向促进环境质量改善,确保环境安全。基层环保部门要想避免失职渎职,必须切实改进作风,正视群众诉求,认真排查隐患,解决突出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