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对“网络水军”须坚决依法“亮剑”
杨玉龙
//www.workercn.cn2018-02-06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更多

  经连续3个月缜密侦查,2017年7月,在公安部指挥下,全国21个省市对“三打哈”网络水军案开展集群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7名,涉案金额近400万元,扣押电脑、手机、移动存储设备及银行卡折等一大批涉案物品。该案为全国首个利用网站实施“网络水军”非法删帖炒作的案件,也是第一个打击“网络水军”的全国性集群战役。(2月5日 新华每日电讯)

  在维基百科中,网络水军被定义为一群在网络中针对特定内容发布特定信息的、被雇佣的网络写手。他们通常活跃在电子商务网站、论坛、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中,通过伪装成普通网民或消费者,通过发布、回复和传播博文等对正常用户产生影响。可以说,借助“网络水军”的力量,甚至可以能够达到“颠倒黑白”之功效。

  以“三打哈”网站为例,其自称是中国最大的网络推广服务交易平台、典型的网络公关公司网站、最具代表性的“网络水军”规模网站。其业务包括做广告、推销性质的短信以及删帖。“网络水军”利用手中的网络资源大肆群发广告、炒作网络事件及论坛“灌水”:“收钱”为客户联系网络资源删除特定网站信息。

  其实,“网络水军”就是网络世界中的一股浊流,充当“捧人推手”和“网络打手”两个身份。其丑恶行径,一则利用造虚假信息、诽谤攻击等违法活动,侵害公民的人身财产权利;二则也扰乱了互联网世界的正常秩序;三则一些“网络黑社会”性质,也往往会造成正义网民不敢发声。所以,“网络水军”只追求利益,不顾法律和道义的行径,令人难以容忍。

  向“网络水军”开战,就需要依法“亮剑”。一方面,依法打击不手软。通过对“三打哈”网络水军案的侦破,就体现了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网络水军”、整治网络空间秩序的坚强意志。事实上,唯有对“网络水军”严打严控,对讹诈勒索钱财、损害商业信誉、.恶意诽谤等不法行为,实施依法顶格惩治,才能有效保障互联网空间的清朗。

  另一方面,强化平台的法律责任。《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与《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的出台,明确了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开展经营和服务活动,必须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商业道德,诚实信用,承担社会责任。这就意味着,平台越大,责任也越大。所以,相关平台应做抵制“网络水军”的先行军。

  再者,也应动员广大网民的力量。互联网并非是法外之地,广大网民应做遵守法律法规、遵循社会公德、言行依法文明的好网民;也应坚决抵制“网络水军”的不法行为,不仅不参与这样的队伍,更应该敢于对这些不法行径进行举报,使其得到依法精准打击。一言以蔽之,“网络水军”并非洪水猛兽,人人献计出力,除之而后快。(杨玉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