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剑指“霸王卖家”,扶正网购契约关系
张敬伟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呼死你”等行为的存在,凸显了电商时代的两个社会现实:一是电商的飞速发展和有效的网络监管不相匹配;二是现实世界的市场不当行为延伸至网络世界,并衍生出新的市场恶意行为

  买家不满意给出“差评”,就会被卖家或者其雇用的评价服务公司所骚扰、恐吓和侮辱。除了电话骚扰、短信轰炸这些“呼死你”手法,甚至恶劣到寄大便、上门殴打拍裸照等极端的违法犯罪手段。

  近日淘宝出台新规,明确恶意滋扰的管控范围,并增设“主动外呼取证”环节,即淘宝小二主动向被投诉卖家以往的买家调查取证,综合“历史服务数据”、“前科记录”等进行判断,而且采取的是“一次无良,污点难除”的严苛管理方式。这意味着,今后消费者遭遇匿名“呼死你”,其他有类似遭遇的消费者可挺身而出,共同作证。若卖家被证明有恶意滋扰行为,轻者将被扣12分,即对店铺屏蔽、限制发布商品等;若严重违规,将被扣除48分,并查封账户。

  无论虚拟的电商平台还是现实的市场空间,买家和卖家虽然在法律上属于平等的契约主体,但在市场消费行为中,买家客观上总是摆脱不了弱势地位。尤其是在网购中,买家的维权更难。在此情势下,电商平台应该更着重于对买家权利的支持。

  淘宝对给差评就“呼死你”的卖家痛下杀手,就是为了促使买家和卖家共同遵守市场规则,恪守契约精神,建立符合市场理性的甲方乙方关系。

  买家可以货比三家,卖家须诚信经营。而且,买卖双方应该遵守电商平台的相关规则。其中之一,就是买家可以对所购商品进行评价,好评还是差评,是买家的权利。容不下买家的“差评”,而且用“呼死你”等多种手段对买家进行骚扰,卖家不仅有违诚信经营的基本原则,也使网购行为变成电商对买家的霸王式欺凌。

  淘宝亮剑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不过,“呼死你”等行为的存在,凸显了电商时代的两个社会现实:一是电商的飞速发展和有效的网络监管不相匹配;二是现实世界的市场不当行为延伸至网络世界,并衍生出新的市场恶意行为。

  电商平台、买家和卖家,要形成良性的市场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电商平台要利用平台优势和大数据管理,在买家和卖家之间打造一个公允客观的市场平台。买家和卖家要成为遵守平台规则和具备自律意识的甲方乙方,在遭遇合同纠纷时,在平台规则范畴内化解分歧。

  值得一提的是,网购不仅仅是电商平台和买家、卖家的三方游戏,政府监管部门也不能缺位。政府监管是确保市场秩序正道前行的保障——无论是现实世界的市场行为,还是网络空间的网购行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