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抗洪救灾最需要一股精气神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最大的汛情可能还没有降临,最艰巨的挑战还在后头。目前正需要全民总动员,在科学部署下,用最专业的力量、最发达的技术、最有效的组织、最严密的联防,尽最大努力遏制洪灾的冲击,最大限度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6日,李克强总理从湖南岳阳乘高铁急赴湖北武汉,一路上大雨如注。总理一下车,直奔武汉市青山区长江干堤倒口湖堤段管涌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在这场来势迅猛的洪灾中,武汉是重灾区的“风暴眼”。据统计,从6月30日20时开始至7月6日10时,武汉本轮强降雨已累计降下560.5毫米,这是武汉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周持续性降水量最大值。

  不独武汉为洪水所困。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通报,全国已有140条河流超警戒水位。统计显示,全国四分之三的省份、逾千个县域皆受累于洪水肆虐,受灾人口高达三千多万,仅安徽一省,累计受灾人口已超千万。一定程度上说,抗洪救灾已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也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大型战争。

  这场抗洪救灾中,有太多细节让我们感慨。比如那双被洪水浸泡过久而出现泛白肿胀、褶皱纵横的脚板,那双封堵管涌近36个小时而磨出5个烂洞的手,以及连续作战疲惫不堪,刚吃口面包便已睡着的姿态——这些剪影的主角无一不是人民子弟兵。哪里有危险就冲到哪里,哪里最需要他们就坚守在哪里,人民子弟兵再次用热血与汗水诠释了什么是本色。要知道这些孩子都是20岁左右,本是最“任性”的年龄,却能承担责任,不负使命,值得大赞。抗洪救灾最需要这股精气神,多一些义无反顾,就能多救出一个生命;多一些严防死守,就能少一些生命财产损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重要指示,要求人民解放军和武警相关部队迅即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灾区就是战场,灾情就是命令,面对多地严峻汛情,艰巨的防汛救灾任务,人民子弟兵已用行动给出了答案,正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断作出贡献。

  抗洪救灾,没有谁可以袖手旁观。人民子弟兵没有缺席,工人也没有缺席。在武汉的抢险现场,李克强总理向奋战在抢险一线的一冶工人陈重阳了解情况,询问了现场倒口湖的管涌点情况,并关切参与抢险工作的工人是否有经验。陈重阳表示,干工程很多年了,在这方面还是很有经验的。抗洪救灾不只是一个力气活,还是一个技术活,组织更多有经验的技术工人参与,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越是险象环生,越需避免手忙脚乱;越是危情来袭,越需要专业力量。这次抗洪救灾,相关部门派出了最专业的队伍奔赴一线。据军队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不少超警戒水位的河流沿线,驻军和武警部队不断加大专业力量投入,一次次化解了险情。比如5日晚18时许,武汉市青山区临江大道边突然出现几处大的翻沙点,距离长江水面仅400米,专家确定为长江干堤管涌。湖北驻军和武警多支救援部队紧急投入专业救援力量,经过20多个小时接力奋战,干堤险情得到成功化解。

  经过一次又一次抗洪实战,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随着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的提升,无论地方政府还是军队都拥有先进的信息化、机械化和人才技术优势,为抗洪救灾提供了强大的专业支撑,也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奠定了基础。抗洪救灾既是对人心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技术力量的一次锻炼,全力以赴,协同作战,就能逐渐纾解险情,最大程度减少各种损失。

  最大的汛情可能还没有降临,最艰巨的挑战还在后头,这就提醒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丝毫懈怠。较量刚刚开始,远未到鸣金收兵时,初战告捷只是第一步,离大获全胜有太远距离。目前正需要全民总动员,在科学部署下,用最专业的力量、最发达的技术、最有效的组织、最严密的联防,尽最大努力遏制洪灾的冲击,最大限度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