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郑渝川:领取补贴的告知责任别随便转移
//www.workercn.cn2015-11-1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起,河北秦皇岛所有8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能享受老龄补贴了。但当地一些社区开通了网上通知,要求补贴对象上网加QQ,这让一些老年人直呼“受不了”。有老人受访说,自己一个人住,连手机都没有,不懂上网,两个儿子也六十多了,孙子离得太远顾不上。秦皇岛海港区文明里社区副主任张丽娜说,社区领补贴的老人有177名,一个一个打电话通知很耗费精力,对于徐阿姨这样不会上网的老年人,会变通一下通知方式。(11月15日中国广播网)

  很多城市都存在高龄老人居住集中的现象,部分社区的高龄老人数量多,逢年过节派发慰问品、安排老人健康体检、发放补贴、组织活动,社区付出的工作量真不小。这些社区的工作人员很辛苦,但基层社区的薪酬管理,至少在所在城市是趋同的,不会因为部分社区工作量更大就多发。忙闲不均的现状,类似于大锅饭的考核和薪酬方式,自然让辛苦工作的人感到不满。

  报道称,秦皇岛一些社区要求80岁以上高龄老人加QQ才能领取老龄补贴。这显然非常荒谬。至少很大一部分80岁以上高龄老人不懂得如何操作QQ,读取QQ群中的置顶公告信息显然更存在障碍。部分高龄老人独居(社区对这类情况理应做到知根知底),找儿孙辈帮忙不方便;那些与儿孙辈居住在一起的高龄老人,也未必愿意让自己领取的补贴经由他人之手。

  秦皇岛海港区文明里社区有177名满足补贴条件的80岁以上老人。在QQ群里发个公告,当然要比给这177名老人打电话甚至上门通知更省事。这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显然没有考虑到,或者说有意忽略了一个事实,这种所谓的化繁为简,实际上是将通知领取老龄补贴的告知责任,大部分的转移给了补贴对象及其亲属。这也叫做转移服务责任。实际上,不要说补贴对象已经超过了80岁,就是在一些主要由年轻人加入参与的QQ群、微信群,公告信息也不能够做到及时、准确、无遗漏地告知所有参与者。

  笔者以为,秦皇岛市有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此次事件,不但需要尽快纠正报道所提及社区的具体做法,而且还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排查,要求各基层社区和农村的村组要按照便利服务对象而不是单单便于管理实施的方式,调整、纠正现有的各类管理服务措施。

  当然,如前述,为有效调动管理和服务任务重、责任大、工作资源紧张的部分社区、农村村组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当地也应探索对相关的考核和薪酬管理体系进行改革,应当在现有基数上,按照实际测定的工作量、服务对象的评价发放补贴,并增加工作资源的投放。基层社区和农村村组的工作承担越多、临时事务越多、服务越好,薪酬和补贴就应该多发。

  文/郑渝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