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苑广阔:“老龄补贴”不能让老人为难
//www.workercn.cn2015-11-1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朱慧卿

  据11月15日央广“经济之声”报道,今年起,河北秦皇岛所有8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能享受老龄补贴了。眼下,各个社区正在陆续发放,一些社区还开通了网上通知,需要这些80多岁的老人上网,加QQ,这让一些老年人直呼“受不了”。

  以前,当地只有80岁以上的低保老人才能领取老龄补贴,现在则是不管是否属于低保,只要年龄达到要求,都有补贴可以领。这当然是件值得肯定的大好事,体现了政府对老龄人口的呵护与关爱。

  但当地部分社区的做法,却让善政打了折扣。符合条件的老人,要想知道自己的补贴什么时候可以去领,领多少,都要先上网,加社区工作QQ才行。这下问题来了,对于这些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来说,可能连手机都不会用,更别提网络了。你现在让他们通过QQ、微信等方式去领取老龄补贴,这不是难为人吗?

  尽管社区的工作人员也说了,如果老人自己不会上网,可以让儿子辈、孙子辈来帮助处理。但这,并不能消解老人的顾虑。一则,他们的儿女也都是60岁左右的老年人了,同样未必懂得上网玩QQ;二则,相当一部分的老年人都是独居、空巢老人,即便有儿孙辈,也不可能时时陪伴在左右,钱照样不好领。

  面对质疑,社区亦有说法——之所以要网上通知,是因为社区领补贴的老年人有177人,挨个打电话通知,实在太耗费精力。然而,这种解释却经不起推敲。养老补贴一个季度才集中发放一次,那么在这段时间里,由社区拨打177个电话,真的很困难吗?我可是听说,一些通讯公司的工作人员,为了向客户推销产品,一天就可以拨打几百个电话,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社区追求工作效率没有错,但是也得考虑自己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如果这种效率是以牺牲服务对象的便利为代价,那么这样的效率不要也罢。通过这件事,也反映出来一些基层部门,在为老百姓服务的理念和方式上还有待改进。现在,固然是提倡互联网+,可“+什么,怎么+”都需要好好思量。归根到底,它必须以方便群众为宗旨,而不能只图自己方便。所以,为民办事还是不要舍本逐末,让工具绑住了手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