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金海燕:“为环卫工开辟进城通道”值得赞许
//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规定》的亮点之一是规定,从事环卫、公交、教育、基层医疗、养老、残疾人照料等工作的外来人员,可准予其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迁入广州居民户口。(3月12日《新快报》)

    很多城市为了招揽人才,都把“准予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户口迁入当地”,作为一种优惠条件,因为在目前阶段,城市户口特别是大城市的户口,意味着大量的福利和某些特权,因此对每一个人都会有强大的吸引力。然而,这种吸引力对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普通劳动者,却往往只能是一种无法变成现实的镜花水月。即使在一些城市里制定了“积分入户”的制度,对这些普通劳动者来说也是无法实现的奢望,因为在积分里,学历往往都是分值很高的基本分。因此,广州市城管委的负责人也不得不感叹:按照积分排名,环卫工人没有任何优势。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即使是当今最现代化的城市,也少不了要有环卫工人、公交司机这样的普通劳动者,很多农民工长期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和发展作贡献,却被长期阻挡在城市之外,无法转化成为真正的城里人,更无法享受城里人的福利和待遇,必然成为一种严重的社会不公。广州市终于在新出台的《规定》里,激发出了这个新的亮点,照亮了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普通劳动者走进城市的道路:城市里不可或缺的普通劳动者,和他们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可以不和其他人员一样“积分”,直接迁入广州居民户口。虽然每年能入户广州的环卫工人具体数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称“还不方便透露”,对于大多数环卫工人来说,当然不可能一蹴而就,都成为广州居民,但至少也为他们的“进城”,开辟了一条特殊的通道。

    当然,广州出台这样的规定,其意义远不止只是为环卫工人们开辟了一条进入城市的特殊通道,更是从理念上的一种转变,是对这些普通劳动者劳动的尊崇,是从政策的落实上充分肯定了他们对城市的不可或缺性。正如当年国家主席刘少奇对环卫工人时传祥所说的,“我当国家主席,你当环卫工人,只是分工的不同。” 一个城市,没有高学历的博士、硕士不行,没有企业高管不行,没有富商大贾不行,没有市长局长不行,但如果没有了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同样不行。什么是人才?社会需要的就是人才,不可或缺的职业中的佼佼者就是最好的人才!因此,广州出台政策,把环卫工人、公交司机这样的普通劳动者作为城市需要的人才招揽,给予特殊的优惠,不仅是为了适应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更是体现了一种新型的人才观念和尊崇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的意识,值得称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