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从新华社评出的十大新闻倾听2013中国足音
//www.workercn.cn2013-12-3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评出的国内十大新闻,帮助我们读懂2013年的中国,读懂2013年在共和国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方位

    日历中的2013年,翻到了最后一页;中国的2013年,作为新梦想的播撒之年、新希望的耕种之年、新气象的收获之年,却注定长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新闻是历史的草稿”,一年间,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每天播发的一篇篇报道,忠实记录了2013年的中国。“历史是经过提炼的新闻”,年终岁末,新华社从千千万万的新闻事件中,评出的国内十大新闻——国家机构换届顺利完成,神十天宫对接嫦娥玉兔奔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展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响呼吸保卫战,薄熙来案终审、反腐力度加大,中国(上海)自贸区成立,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青岛、德惠发生特大安全事故,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强化维权,中央首次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则帮助我们读懂2013年的中国,读懂2013年在共和国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方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党的十八大完成伟大接力之后的开局之年,2013年的中国,被寄予更多期待。国家机构换届顺利完成,党和政府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甩开膀子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克服国际和国内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走上了换挡升级挤水分的可持续发展方向,民生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人民生活中感受到更多的实惠。“嫦娥”携“玉兔”奔月,五星红旗闪耀广寒宫,成为中华儿女2013年永不忘怀的美好记忆。

    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必须解决影响发展的问题。问题倒逼改革,整个2013年,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聚合推进改革的正能量,改革旗帜在中国道路上高高飘扬。如果说,中国(上海)自贸区成立是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标志性进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则从顶层设计上凝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与共识,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需要一个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党。“打铁还需自身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荡涤“四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风建设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党的肌体上的污垢得到强力扫除,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得到修复。薄熙来案终审、十余名省部级高官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老虎”“苍蝇”一起打,让腐败分子胆寒,让民心大振。

    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必须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的文字出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报道中,温暖留在人们心中。

    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另一场“战斗”也在打响。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了人民健康,打响了“空气保卫战”。

    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必须坚定维护国家的主权利益。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尊严。

    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就不能不惜一切代价。青岛、德惠发生的特大安全事故,再次警示:发展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三个“不能”,如三道红线,在2013年画得更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写在“中国梦”里,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从新华社评出的2013年国内十大新闻,我们倾听到2013年中国的足音,怀揣更美好的梦想,以更明朗的心情,迎来2014年更加灿烂的阳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