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不信法院”
//www.workercn.cn2013-12-30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铎 漫画

    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然而,广东雷州市不但不还拖欠15年之久的水利工程款,而且拒不执行法院的判决。接受央视采访时,该市副市长陈汉枢竟然说“不能盲目相信法院”。(12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对于陈副市长这句拒绝还债的荒唐理由,雷州市的回应是陈在接受采访时过于紧张导致表达有些误会,他的原意是对法院认定的欠款数额有不同意见。笔者倒认为,官员说出“不信法院”,值得警醒!

    个别官员之所以敢于这样无视法律并要求群众不信法院,原因在于法律和法院的确拿他们没办法。比如雷州市的这次欠债,已有15年之久。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先后一审、终审做出判决后,雷州市政府、雷州市水务局与债权人达成偿还欠款协议,仍然拒绝执行。负责执行的茂名市茂港人民法院,多次向雷州市水务局、雷州市政府发出执行还债判决通知书,但雷州方总以各种理由拒绝执行,双方来往公文已经8回了。从这里不难看出,法律和法院根本奈何不了他们。

    表面上看,雷州市政府无视法律和法院的判决,欠款不还,是这场欠债纠纷中的赢家。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因小失大、得不偿失。试想,政府欠债不还,已经让人民群众不能相信政府,政府的公信力由此受损。如果人民群众再“不信法院”,他们会采取怎样的行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因此,让民众相信法院,我们的政府部门及官员首先要相信法院。而要让政府部门及官员相信法律和法院,则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即便官员再紧张,也不会说出“不能相信法院”这样的话来。(原题:官员说“不信法院”值得警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