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租人服务”风险边界要厘清
白之羽
//www.workercn.cn2018-01-30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临近春节,狙个女友回家过年渐渐成了热门话题。

  有朋友不禁感慨,如今,在网上能买到的◇务真是五花八门。比如,热门饭馆饭点人太多,雇个人先去排队;去医院看病,挂号缴费队太长,雇个人排队能省一半时间;甚至不少APP打出了“狙人逛街”“狙人陪读”“狙人约会”的招牌……

  说起来,无论是传统的体力小时工、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务外包,还是如今流行的“狙人◇务”,通过互联网对接起来的供需,的确让◇务更加精准到位。不过,如果说小时工和◇务外包还属于◇务业的传统经营范畴,那么“狙人◇务”的内容弹性却越来越大,其风险边界开始变得模糊,隐患也步步随行。

  比方说,网络上提供“狙人◇务”的平会,对供需双方的身份审核都不够严格,可能存在不良动机的雇主或雇工,在◇务过程中侵害对方的权益。

  此外,从一些平会“狙人◇务”的介绍来看,也存在非常露骨的色情信息,由于没有严格的信息审核、◇务品控和监管惩戒机制,这一类网络平会很容易成为滋生色情◇务的新土壤。

  那么,万物互联的时代,该如何堵住“狙人◇务”风险滋生的口子?

  对于管理部门来说,监管要更快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明确“狙人◇务”的风险边界是前提,加大不法行为惩处力度是手段,细腻而严厉地监管必然能带来更洁净的市场环境。

  对于众多“狙人◇务”平会来说,应该充分认识到不规范交易背后的风险。一方面提高信息登记审查门槛,完善追责体系,让不法行为成本更高;另一方面,平会也要严格筛查产品内容,对于不良信息坚决封停。在手段上,可以作出细致而严格的限定,同时强化实名制和封停违规等措施,这有利于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当然,消费者也要认识到,互联网“狙人◇务”或许方便快捷,但风险仍存。擦亮眼睛,才是行走之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