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不吃公款吃老板
(漫话·四风新表现)
江苏连云港市 吴学安
//www.workercn.cn2018-01-3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瑞宁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款吃请的现象少了,但“不吃公款吃老板”的现象有所抬头。有这么一个案例:穆先生常年在外经商,资金雄厚。有领导来京,总是要和穆先生见面叙旧,而且总带着其他朋友来,其中不乏一些官员,宴请的费用当然穆先生出。“商人不做亏本的买卖。”穆先生说,付出的这些钱,说不准什么时候就转变成了他回乡投资时的优惠条件,“这都是拿公家的利益换私人的交情啊……”

  近年来,在中央反“四风”的一系列禁令之下,各地“三公”消费大幅减少,公款吃喝风得到有效遏制。但有人玩起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转战农家乐的、有转战私人会所的。在一些地方仍有少数领导干部罔顾禁令,打起了企业的主意,向企业伸手“要饭吃”,搞起“不吃公款吃老板”闹剧。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官员与老板推杯换盏,实际上是“拉拉扯扯”,利益上纠缠不清。“不吃公款吃老板”的官员,自以为没花政府一分钱就吃得光明正大,其实质仍是吃了不该吃的。一方面,“不吃公款吃老板”是相互利用的权钱交易,最后损失的还是公家利益;另一方面,从表面上看,“不吃公款吃老板”是由企业或个人埋单,但那些老板之所以愿意提供“免费的午餐”,无非是看中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先是吃吃喝喝,再是请你帮忙办事,到头来稍有不慎,就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