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亟待规范

  据报道,为打造“干净、清爽”的服务环境,甘肃省近日印发《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向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亮剑”,着重解决行政审批部门与中介服务机构的利益关联,破除中介服务市场垄断。

  「短评」企业等申请人委托中介机构开展有偿服务,本是一种市场行为,但一旦中介机构与行政部门“关联”,便容易产生权力寻租行为。目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设立依据不完备,由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或授权的较少;项目设置结构不合理,“重复中介”比较多;市场秩序混乱,“项目多、收费乱”等等。在政府简政放权的背景下,必须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制定统一、权威、系统的监管规则,加强中介服务监管,规范中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执业行为。  

防范“毒书皮”还须严监管

  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上海市质监部门近日进行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显示,塑料书皮存在安全风险的比例超过83%,30批次相关产品中有25批次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项目不符合判定要求。过量摄入此物质,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

  「短评」塑料书皮是广大学生最常接触的用品,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成长。让孩子们用上安全、放心的文具,是社会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于“毒书皮”和“毒文具”的防范,相关执法部门必须切实担负起职责,除了要对零售市场开展常态化执法,严查问题书皮,对销售者进行处罚外,还应追根溯源,查找上游生产厂家,从源头进行治理,确保“毒书皮”和“毒文具”无法生产,进而无法流向市场。  

盖“免责章”无助防范恶意打假

  据报道,近期很多消费者发现在超市买东西的购物小票上会被收银员盖上一个红色的印章,上面写着“商品未过保质期”。有商家称,盖“免责章”是为了防止恶意打假的无奈之举,但相关部门和专家均认为此举并不能免责。

  「短评」 在购物小票上盖章,既不合法,也不合理。从法律上看,商品是否过期,并不取决于超市是否在购物小票上盖章,而应该基于事实。从情理上讲,购物小票是消费者购物的凭证,应该保持其整洁。对于通过恶意打假牟利的行为,超市其实并不缺乏应对举措,譬如增加超市的监控、通过法律诉讼让恶意打假付出更大的成本等,才是合情合理的应对之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