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天价面试培训不该有市场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6-05-04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江苏全省公务员录用面试工作即将进行,短短20分钟面试时间,催热了面试培训市场。费用有4天8800元的,有7天1.78万元的,有8天2.98万元的。笔试成绩排名前三的杨佳(化名)选择了8天2.98万元的封闭集训培训班。面试不过,培训方退2.6万元,只扣下3800元的酒店食宿费。(5月2日《现代快报》)

  公务员招聘录用既有考前培训,也有考后的面试培训,培训机构真有将公招培训做成产业链的架势。或许有人要说,有需求才会有市场。公务员面试也要培训,并没有什么奇怪的。但在我看来,公务员面试培训不该有市场。正如一些网友所言,面试花这么大代价培训,以后会不会想方设法挣回来?

  从考生角度说,为面试培训付出天价,不一定能培训出从政的高素质。据报道,面试培训班教授的是一些名言警句,诸如“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还会教授一些大政方针政策,教授固定的应答技巧。如此一来,大家拿到的是同样的干货,学到的是同样的套路,失去的是自我的魅力与风格,恐怕难以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何况,还可能给考官造成视觉听觉疲劳。

  事实上,公务员面试,以考官对考生的面对面交谈与观察为主要手段,由表及里地测评出考生的知识、能力、道德等有关素质。面试技巧是几天可以突击出来的,但从政的综合素质与水平却要依靠长期积累,绝非短短几天就能培训出来。能否胜任相关公职,关键要看能否利用手中权力,老老实实为人民做事,是否具有公共管理的能力等。如果只靠培训练就的背功就能当公务员,那岂非天大的笑话?

  从公招角度说,要公平公正地招录公务员,也不该让面试培训有市场。选拔公务员需要选出真心为公为民着想、为大家服务的人,而不是选固定思维培训出来的人。如果经过短短几天培训就能面试成功,那恐怕是考试制度不健全的体现。

  从培训机构看,面试培训不过是它们又一次“趁火打劫”。虽然它们深知高昂的培训费用与学习成效并不成正比,但“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它们也就乐于在其中“淘金”了。虽然面试培训班也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但相关部门也要防止它们漫天要价,关键还要查一查:举办公招考试、面试培训班的机构有没有官方背景?有没有公招相关人员及亲属从中渔利?有没有考生本身表现较差,只因参加了天价培训而通过了面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