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高价面试培训班”的破解之道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6-05-03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不是中学语文课堂,而是公务员面试培训班的课堂上。节后的第一个双休日(5月7日、8日),全省公务员录用面试工作将进行,短短20分钟的面试时间,催热了面试培训市场。(5月2日现代快报)

  花费高价培训费不说,还背名言警句背到崩溃,套路话、程式化……如此高价培训班,到底培训了啥?这是人们看到这个新闻不由自主地生出的疑问。

  在一些人看来,天价面试培训班弊端明显:一是加重了人们的经济负担,高价培训费可能让一些不宽裕的家庭望而却步;二是程式化的培训压抑了学员的个性,三是高价培训费让公务员队伍的选拔与培养,蒙上了一层简单、低级、速成的色彩。

  然而,对于参加过、了解过面试培训班的人看来,上述描述过于偏激甚至妖魔化了。考生只有通过了百里挑一乃至千里挑一的公务员笔试,才能拥有面试资格,其能力水平一般不会太差,那种狂背警句、堆砌名言的方法不仅难以得到考官认可,也说服不了自己。因此此场景是将培训班的个别现象,简单地浓缩化扩大化了。

  我们应该一分为二看待“面试培训班”。 进入面试的学员多只有几分或零点几分之差,而谁都不想失去这个触手可及的大好机会,而面试一共20分钟时间,每道题1分钟思考,3分钟答题,如此短促时间内,要想在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给考官留下良好的印象分,其难度不亚于笔试。首先不能出错,答题完整、逻辑清晰,小到面部表情、着装细节都需要注意,其次要力求出彩,言之有理又别出心裁还得到考官认可,充分展现个人综合素质,相信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难题。而这的确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方可达到,否则可能答题时间已到,题目都未答完,或者缺乏自信,大脑一片空白,自然难以过关。

  苦心经营、竞争激烈的考试培训机构以此为业,数年“耕耘”于考场内外,比一般考生更懂得答题技巧和社会热点,这也是考试培训机构敢于叫价、考生不得不从的缘由。例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些都是国家领导人所吟诵的名句,也可算是时政要点,要求考生掌握热点,领会精神,也不为过吧?

  总而言之,“高价面试培训班”是市场经济下的产物,只要考试还是作为较为公平的选拔机制存在,考试经济红火,各种价格的面试培训班便有市场。当然,针对“高价面试培训班”的弊端,一方面我们要改进考试机制,完善面试程序,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从容、自信地展现自我;另一方面,加速人才流动,拓宽成才渠道,健全社会监督,疏浚平民子弟向上流动的阻碍,当民众可以通过公平公正的创业创新,实现自己的个体价值及社会价值,当公务员只是一个普通职业,而不是一个令人艳羡的独木桥,国考考试自然会降温,“高价面试培训班”将逐渐失去市场,而这才是破解“高价面试培训班”、推动社会公平的根本之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