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天价公考面试培训是花钱买安慰
沈道远
//www.workercn.cn2016-05-0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五一节后的第一个双休日,江苏公务员录用面试工作将进行,短短20分钟的面试时间,催热了面试培训市场。一些考生交了一两万元,把自己关起来上课培训,就为了在最后一搏中发挥出色。花高价报培训班,到底培训了啥?(5月2日中国广播网)

  公务员考试真的降温了吗?从近年来媒体报道的新闻看,报名考试的人数确实在下降,可是到公考面试市场去看一看,那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各种公务员面试培训机构都在火热招生之中,价格从几千到几万不等,甚至一些课程高达1500元一个小时。面对这样价格不菲的公考面试培训,不少考生在乎的却不是高昂的费用,而是别人都培训了,自己不培训岂不是输在了起跑线上?

  可是,参加了“天价公考面试培训”就能如愿的“上岸”,当上一名公务员吗?相信没有一家面试培训机构敢做出这样的保证,毕竟上考场面试的是考生自己,关键还是要看临场的发挥如何,以及对手的表现。面试培训再专业,技巧讲得再多,回答问题的套路准备得再充分,也只是客观因素,考生有没有内化于心,灵活运用还是一个问号。说到底,公务员面试成绩的高低,最终还是要看考生自己主观上的努力程度。既然如此,自己刻苦练习,好好准备就是,又何必非要去报名参加什么面试培训班呢?

  可能,一些考生认为,培训班能给自己专业化的指导,能进行一对一的培训,手把手的教学,这对于自己面试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如果是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市面上的面试培训机构培训的内容大体上是差不多的,无非是口语表达、面试礼仪、审题要点、面试技巧等几个方面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只需要花上几十块钱,买一本公考面试书即可,哪里还用得着去面试培训班。再说,参加面试培训的考生那么多,培训多是大班教学,其效果如何可想而知。很多情况下,还不如自己安安静静地“啃书”来得实在。

  另外,参加公务员考试的面试官都是些长期进行面试的老手了,他们对于那些经过面试培训的考生一眼就能认出来,对于那种千人一面的回答模式,已经产生了屏蔽。换句话说,参加了面试培训,按照培训机构的那套模式来进行面试答题,很可能不但不能给自己增分,相反,还有可能会成为自己失分的因素。与此同时,那些没有经过面试培训的考生,以一种更加自然的方式进行面试,反而可能会更受考官的青睐。

  总而言之,参加天价公务员面试培训,从客观效果上来讲,并不见得好,能否成功关键还是看考生主观的用功程度。而且,那些参加公务员面试培训的考生,更多的是寻求一个心理安慰,到底有无效果,他们自己也不清楚,只是在从众心理的驱使下,稀里糊涂地就报了面试培训的名。因此,考生参加“天价公考面试培训班”更像是一场“钱多人傻”的盲从,那些还在犹豫要不要报名参加公务员面试培训的考生,还需谨慎而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