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治“老赖”须“动真格”
乔英杰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被执行人蒋某来到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找到执行法官说,他已还清了拖欠银行的贷款,希望法院能尽快将他的照片在老赖曝光台上撤销掉,不然过年都没脸走亲戚了。(1月30日绍兴网)

  蒋某拖欠银行贷款不还,而且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甚至还自作聪明玩起了“失联”,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不仅被列入了“黑名单”,还多次被曝光在了媒体上,自己弄得灰头土脸不说,还连带着家人也丢了脸面。最后不得不主动归还贷款,力图挽回声誉。蒋某的行为也恰恰应了民间那句俗语,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呢。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蒋某能够及时主动改正自身“错误”,也称得上是“老赖”群体当中一个积极“向善”的典型了。尽管带有浓重的“被逼无奈”色彩,但作为善良的公众来说,也大可不必过分纠结其过去的不良行为。毕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嘛,而且其知错能改,便已经是善莫大焉了。

  而且,从蒋某前后态度及行为的变化当中,我们也不难得出一个颇具现实指导意义的结论,那就是,治“老赖”必须“零容忍”,而且必须“动真格”的,才能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效果。

  这方面,柯桥区人民法院无疑给我们做出了典范。只要你胆敢无视法律尊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甚至玩“失联”、“躲猫猫”,那么,为了维护“受害者”利益,也为了维护法律尊严,就别怪我拘留你,曝光你,让你无处“藏身”,让你颜面尽失,让你声誉扫地。而恰恰是相关部门这种对“老赖”的“零容忍”态度,才是有效治理“老赖”行为的“杀手锏”和“必杀技”。否则,便不能起到杀一儆百、以儆效尤的效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