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安全教育培训也要根除形式主义
杨涛
//www.workercn.cn2017-12-18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在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中也存在着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比如,笔者了解到,某企业机电队有个电钳工,上午参加安全作业规程考试考了100分,下午就因在井下生产现场违章作业受到处罚。这样的现象在企业还时有发生。

  安全规程和作业规程是针对现场条件制定的作业标准和安全规范,对作业人员至关重要。为什么会出现员工安全规程和作业规程考试得100分,到现场作业时却不会按安全规程作业呢?仔细分析个中原因,主要是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花架子盛行。具体反映在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上,有些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课件和教案无人审核,年年都是炒剩饭,改个时间、名称又翻出来讲,有些涉及条款规定国家相关部委已明文修订了,可依然没有改过来。有些安全培训授课人员不把功夫花在备课前的调研上,闭门造车,东扯西凑,不符合现场实际,没人愿听,学员纷纷开小会、打瞌睡、耍手机,台上台下两个世界。

  面对这些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矛盾、难点问题,有些单位不注重解决,只在花拳绣腿上做文章,眼睛只盯着上级部门或安监部门的安全检查,有了检查就装模作样搞应付,无人检查就默许相互抄答案,重形式轻落实,重过关轻效果。片面强调对上负责,无视下面的反映和实际工作效果。“不怕下面不满意,就怕上面不注意”。只要上级规定了哪样培训,只要上面喜欢,哪怕对工作没有一点好处,也要硬着头皮去干,培训成“走秀”,考试成“盆景”,久而久之,很多员工自然对企业“走秀式”、“盆景式”、“依葫芦画瓢式”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有看法,表面上用互相抄袭正确答案来应付安全教育培训过关,心底里对这种安全教育培训则不以为然、不感兴趣,原本严肃的安全教育培训沦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使得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徒有其名。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同样如此。必须根除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花架子作风,培养企业良好的安全教育培训风气,建立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

  (作者系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职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