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自行车驾照 呵护还是越权
//www.workercn.cn2015-04-1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王铎 漫画

  事件回放

  广东省连南县一所小学出台规定,要求学生必须通过考试、取得“准骑证”,才能骑车上路。这一新规曝光后引发热议。近年来,天津北辰区、江苏南京、浙江宁波、广东顺德、四川成都等多地均曾出台类似措施。专家认为,骑车学生是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的薄弱环节之一,地方政府部门和学校应以加强安全教育、培训骑车技能为主,而目前一些地方“学生自行车驾照”规定的部分措施难逃于法无据之嫌,“值得商榷”。(4月12日《南方日报》)

  赞成

  与成人驾照两码事

  此“驾照”非彼“驾照”,如果专家得出“于法无据”“越权”等结论,有思维僵化之嫌,太过教条主义了。此驾照更多的只是对学生人身安全的一种呵护,也是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和交通文明教育的一种方式。对要求学生考取自行车驾照,各地一直都是重教育轻处罚,重引导轻惩戒的,和成年人考取机动车驾照完全是两码事。反过来说,如果地方政府和学校担心被扣上“变相行政许可”“越权”的大帽子,而对学生骑车上下学的行为不管不问,难道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吗?或者说,如果那些反对的网友、法学专家,自己孩子所在的学校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以考取驾照的方式帮助学生提高自行车驾驶技能,你真的会表示反对吗?(苑广阔)

  反对

  是种考试依赖

  这样的好处,是不难想到的。只是不知道有关方面有没有想到,这么做会不会让孩子生成“证件意识”?守法意识、规则意识和证件意识是不同的,证件意识更多强调用证件来机械地管理人,这里的极端就是办任何事情,都要履行手续,一轮又一轮地盖章下去。如果说自行车驾照有必要,那么现实中一些人连路也走不好,是不是也得考个“走路照”,拿到照才能走路?如果不考自行车 驾照,难道就无法强化学生安全意识了?安通安全和自行车驾照之间,也并不是简单的等式关系。

  “证件意识”难道也要从娃娃抓起?这种证件依赖及其对学生证件意识的强化,发生在学校身上,看似奇怪又不奇怪。这就是我们的学校,总是驾轻就熟地干起应试老本行,却忽视了在培育学生上有很多好方法可用。(毛建国)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