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尊重是对环卫工最好的关爱
范军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工作环境差、职业尊严无法保障,让环卫大军“心寒”的同时,对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有着更多的期待。如今,让人心暖的是,《包头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今日起正式实施,对于我市8000余环卫大军来说,他们又有了一道安全的“保障”。(2月2日《包头晚报》)

  与“环卫工是城市美容师”的盛誉极不相称的,是他们低微的地位和微薄的待遇。在每一座城市,他们几乎是起得最早、下班最晚,不避高温和严寒,不怕辛苦和脏臭的一群。可是还有不少人,看不到他们工作的意义,总是习惯于用光鲜的外表为标尺,来衡量他们的价值,以致不屑与他们为伍,看见他们唯恐避之不及。在这个社会,瞧不起环卫工的大有人在,歧视、侮辱、殴打环卫工的事件时有发生。

  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环卫工的精神生活并不比物质生活宽裕舒畅。他们大多是为生活所迫,希望通过出卖劳力在城市讨一碗饭吃。因此,他们对生活没有太高的愿望。但是,我们不能无视这些“低贱生命”对人格尊严的渴望。

  所以,当下我们急需要做的,不是给予他们格式化的物质关怀,而是改变我们自己的观念和认识。只有整个社会都高度认识到环卫工作的价值,都尊重环卫工,才能彻底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改变他们的精神生活。也许,我们没必要给他们送水送米,没必要抢过扫把帮上一把,但至少可以做到,给他们一个首肯的笑容,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

  尊重是对环卫工最好的关爱。没有真正的尊重,一切关爱都是虚假的行为艺术。而这种社会风气,需要从每一个我做起,也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