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用免费午餐致敬“马路天使”
高亚洲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从昨日起,长沙县城管执法局试点为环卫工就近提供免费午餐,6名保洁区域临近该局的环卫工首先享受。城管执法局下一步将协调其他科局实施,同时提倡工厂、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开展结对供餐,惠及更多环卫工。(7月22日《星沙时报》)

  酷暑之下,流动在街头巷尾的“马路天使”——环卫工为了城市的整洁美观,经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近日来不断有环卫工因高温作业中暑伤亡的新闻出现。与高温作业相比,另一个更尴尬的现状是,由于现实条件的制约,环卫工们要吃上一口舒心饭都成了奢侈——上班自己带饭,热天没地儿躲,冷天就着冷饭吃。长沙县城管执法局此番为环卫工就近提供免费午餐,不仅能为长时间处于高温下的环卫工提供一个纳凉休息的好去处,也解决了他们的吃饭问题,实在是善莫大焉。

  一个城市是需要有温度的,而不同阶层间的帮扶正是城市温度之所在。作为城市管理者,能体恤环卫工的辛劳,并施以帮扶,更是体现城市的公共关怀,彰显出公共权力的人性化。

  一个不得不提及的细节是,城管执法局在对环卫工提供的免费午餐时,不仅在饭菜质量上有所保证,并且在人格上、情感上予以环卫工的尊重——让环卫工没有区别地与公职人员共同用餐、享用午休场地。长期以来,我们在表达对某个群体的关怀时,往往习惯注重于物质上的施舍,却忽视了情感和人格上的尊重。

  而从人的需求来讲,在情感和人格上的尊重是比免费用餐更需要的,如果只是站在道德高地的帮扶,很容易流露施舍者的高姿态,在不对等的帮扶与被帮扶中,反而会因此造成对弱势者的更大伤害。于此而言,与其说是城管执法局用免费午餐在帮扶环卫工,不如说是以情感和人格的尊重,向劳动者——环卫工致敬。

  城管执法局将组织和协调更多部门参与到对环卫工的免费供餐中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公共之名的关怀,更能激发出社会的更多善意。事实上,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其中的贡献者,除了为环卫工提供免费午餐外,如果我们可以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抛,不乱放,降低他们的工作困难,减少他们的工作量,这也是一种值得珍视的致敬。正如执法局负责人所提醒的,广大市民应爱护城市设施,珍惜环卫工劳动成果,文明出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这才是对环卫工最好的关爱。

  夏日高温中,每个人都希望能找到纳凉的好去处,事实上,当整个城市流淌着人情味时,这将会给“马路天使”——环卫工带来夏日炎炎里最实在的凉爽,而每个参与其中的人,也将会因此而收获内心的夏日清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