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返乡创业重在返乡创新
练洪洋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几年前,在外乡打工多年的张松峰毅然决定返回家乡——安徽省界首市创业。经过几年的打拼,他单独或合伙成立了4家公司,带动了300多名农民工返乡就业……近年来,安徽阜阳在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扶持政策等方面狠下功夫,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1月10日《人民日报》)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于2015年6月21日出台,农民工返乡创业被置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大格局下予以考量,彰显此举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加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意义。创业维艰,农民工返乡创业也不例外,甚至更难:无论资金、信息、物流,还是人才、公共服务等,都与城市有差距。此前有报道,不少凭着一腔热情回乡的农民工,创业失败之后,不得不再次踏上外出打工之路。

  农民工返乡创业面临“五缺五难”——缺乏资金,贷款难;缺乏经验和技术,项目选择难;缺乏人才,招工难;缺乏土地,扩张难;缺乏公共服务,办事难。有些“缺”不难补上,有些“难”是真的难,比如创业技术缺乏、创业项目狭窄。农民工返乡创业初级阶段,往往存在创意传统化、项目同质化现象,要么利用农村资源,走种植养殖老路,要么采取比较保守、稳妥办法,把住房建在公路边,开个店面。前者风险较大,农产品、肉类产品歉收肯定亏本,丰收又未必赚钱,多则贱、贱则“伤农”几乎是行业规律。

  返乡农民工创业,项目上要创新,多元化发展,争取获得产品的市场定价权。就算种植养殖,也尽可能做到“人无我有”,而非“人有我有”,避免同质化竞争。返乡农民工创业,手段上要创新。囿于信息与物流,农村创业,产品销售是个大问题。随着“互联网+”深入,电商纷纷向农村布局,借助电商平台,将农村地区产品与市场有效对接,应成为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必修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