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如何让工资指导线不只“看上去很美”?
韩睿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工资指导线并不能制定了公布了就拉倒,还需要相对的措施来监督保障,比如有的地区就明确将工资指导线与企业评奖挂钩,不落实的企业将不能参与评奖。但仅此还不够。对于增长乏力的企业,最好还要业务指导,甚至资金与项目帮扶,开展职工工资集体协商。

  近日,广东等多地公布了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4日,全国已有21个省(区、市)发布了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与去年相比,今年各地工资指导线多为持平或下调。而为了增强工资指导线的约束力,部分地区明确将工资指导线与企业评奖挂钩,不落实的企业将不能参与评奖。(11月25日中新网)

  在这21个地区中,新疆、河南和江西的基准线最高,为12%;在工资增长上线方面,天津、山西、山东、河北、河南均为18%,并列第一;而工资增长的下线,陕西、江西和甘肃最高,为5%;最低的则是广东省,0或负增长。

  企业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它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所以,它一出笼,就受到网友的吐槽,被揶揄为“看上去很美”,自己的工资并未在规定幅度内上涨。

  不具强制约束力的企业工资指导线,为什么还要年年发布呢?说得俨然一点,虽然是政府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但也是一项工作。也就是说,该增长多少,大致有个度,有个谱,这样才与当地发展相适应,从某种意义上讲,工资增长也是GDP.说得调侃一点,既然是建议,就没有约束力,需要看企业的具体情况,至于好企业你愿不愿意增长,也随你的便。

  可见,由于仅仅是建议,这个工资指导线基本上就是聊胜于无,在职工眼里,有没有一个样。于是,久而久之,就沦为一种片汤儿话,或者是一项可以写进年终总结报告的政绩,甚至还有一点与左邻右舍互相攀比的意味。这说得难听一点,就是一项图表工程。相比起来,敢把下线写为0或负增长的广东,倒很有一点不落俗套,甚至有那么点勇气。很多时候,实事求是也需要一种勇气。

  其实,企业工资指导线并不能制定了公布了就拉倒,还要对辖区职工收入增长有服务的义务和责任,并需要相对的措施来监督保障,比如有的地区就明确将工资指导线与企业评奖挂钩,不落实的企业将不能参与评奖。但仅此还不够,还需要对没有相对增长的企业,有其他方式约束,比如对于增长乏力的企业,就不仅仅只是工资指导,最好还要业务指导,甚至资金与项目帮扶。此外,一个很重要也很现成的解决办法,就是由工会等部门介入,开展职工工资集体协商,把工资指导线作为与企业方进行工资协商的基本依据,用好用足这个指导线,为职工争取更大的利益。

  由此可见,如何让工资指导线不只是“看上去很美”,就需要政府、工会、企业等各方对落实工资指导线有切实可行、上下认同的办法,而不仅仅是一发布了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