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吸引农民工入会需要长效机制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11-06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0月26日,西安市今年新发展农民工会员达106898人,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各级工会组织以及工会干部职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辛勤付出。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清晰地认识到发展增加农民工会员不仅仅是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工加入到工会大家庭,更是为了给农民工群体提供一个坚实的后盾,为了让农民工感受到来自工会的关怀和温暖,注重数量更注重服务质量是各级工会组织和每一位工会干部追求的目标。因此,形成长效机制才能持续吸引更多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

  农民工问题不只是农民工的问题,它涉及整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和谐社会的建设。近年来,我国农民工工会组建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已成立的各种农民工工会组织在维护农民工合法的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益和精神文化权益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但由于农民工的工作性质、组织观念、思想意识以及对工会的认可度等都制约了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的步伐。

  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作为、加大宣传力度,使农民工朋友了解工会、认知工会、信赖工会,激发农民工依法自觉建会、主动入会的内在动力,最广泛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同时要充分发挥工会职能,着力优化农民工服务工作,要加大对农民工的帮扶救助力度,不断强化农民工生活后勤保障,积极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稳定农民工队伍,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还要积极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引导广大农民工依照法律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切切实实感受到“职工之家”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在宣传发动上突出职工认识+企业认可;在活动形式上突出入会+维权;在工作方法上突出基础工作+特色工作;在思维方式上突出互联网思维+草根思维;在工作内容上突出尊重法制+尊重市场规律。

  各级工会只有在服务农民工工作中,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健全机制,努力推动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才能获得长足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