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行动起来,积极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
精准发力 创新工作 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纪组言
//www.workercn.cn2015-04-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中,着重把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工地、物流(快递)、家庭服务企业等区域和行业作为行动的“主攻方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求实效。为此,需结合农民工数量大、分布广、流动性强等特点,创新工会组织形式和入会方式,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摸底数,明方向。各地首先要把建会重点领域的各种情况摸清楚。对省级以上开发区内的单位数量、是否建会、农民工人数等情况要摸清。对重点行业中的各类企业,既要摸清其组织形式、用工方式及利益分配方式,更要摸清农民工数量、组织化程度及利益诉求等情况,确保精准发力。

  因企施策、整合资源。这些重点领域的企业组织形式多样,劳动用工各异,利益分配方式多元,在推进这些企业建会时,在宣传发动、组织形式、推进方式上要因企施策,分类指导。积极主动向同级党政报告,争取各方支持,推动形成合力推进的格局。

  激发内生动力。部分农民工对工会认知不足,必须着力启发他们自愿建会、自觉入会的动力。要抓住农民工进城、返乡等时机,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农民工了解工会,吸引他们入会。针对新生代农民工,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群等平台,做好宣传发动。

  创新组织形式。对于大量在小微企业的农民工,要借鉴“双措并举,二次覆盖”经验,或是依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要求,建立区域或行业工会联合会。对于在城市社区灵活就业的农民工,要推进社区规范建立工会,方便农民工入会。要加大“项目工会”、“楼宇工会”、“一条街工会”等组建力度,扫除建会盲区。

  创新入会方式。农民工群体就业稳定性不强,要采取形式灵活、就近便利的方式,方便农民工入会。着力抓好“源头入会”,发挥乡镇工会组织健全、乡里乡亲易于沟通交流等优势,促进农民工就近入会。要积极推进“劳务市场入会”,在劳务市场开设窗口,直接发展农民工入会。

  加强会籍管理。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完善“一次入会、持证接转、全国通用、进出登记”机制,逐步建立城乡一体的农民工流动会员管理服务工作制度。探索建立会员会籍网络管理的有效办法,稳步推进农民工网上入会登记、网上接转会员关系,方便农民工入会和接转会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