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让农民工打心眼里认同工会
吴迪
//www.workercn.cn2015-09-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确保完成农民工入会增长15%、全省新增农民工会员超过30万人——近日,《工人日报》报道陕西工会立体化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组织动员与服务并举,目前已完成新增农民工会员近10万人,占全省今年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一。

  今年4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开展 “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 的实施方案,要求从4月至12月,各级工会在各类重点区域和领域,最大限度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推进农民工组织化程度取得新突破。

  让更多农民工加入工会,真是好事。

  资料显示,我国职工总数约3.5亿,其中,农民工就有2.74亿。农民工已成为新时期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农民工工作。全国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无疑是件让农民工“回娘家”的大好事。

  在面对数字庞大的农民工群体,面对农民工劳动报酬、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各项权益需要加强保障时,各级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应当而且必须站出来,多角度、多途径、多层次地为农民工加入工会大家庭扫清障碍、制造机会、开辟渠道。

  我们可喜地看到,各地工会积极响应全总的要求,如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总采用“党工联建、商工联手、协理员联络”的“三联法”推进农民工入会,收效明显,已新增会员近3000人;陕西省总为各市区下达任务指标,要求各地农民工会员增长15%以上。农民工入会和提供相应服务成为各地工会下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不难发现,各地工会既在大力抓农民工入会的数量,同时也在大力提升服务农民工的质量。

  农民工的存在状态千差万别,需要深入调查,急农民工之所急,解农民工之所需;需要因地制宜,采取适当的组织入会方法。全总提出“农民工的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要实现双提升,就是要求以农民工现实需求为导向,围绕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开展工作。

  为此,工会需要时常在农民工群体中“刷存在感”,让会员证的使用像身份证一样频繁,让农民工知道,自己作为会员可以享受哪些福利,遇到问题可以有坚强的后盾,以此激发其入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巩固入会后的稳定性。

  提供贴心、符合需求的服务,让农民工打心眼里认同工会、依赖工会,才能真正对农民工形成吸引力,积极主动加入工会,变“要农民工入会”为“农民工要入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