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倪黄村:应对“春节用工荒”须有“3+2”
//www.workercn.cn2013-12-31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通知,部署价格主管部门加强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元旦春节期间的市场价格监管重点要放在受节日消费影响大、供求矛盾突出的领域,比如往年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生活服务业,像洗车、家政,各大电商逢节必涨。国家发改委也要求各级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网络购物、快递、洗车还有保洁这些新兴服务业价格的监控。对于价格变动比较大、频率比较高的网络购物领域,尤其要重点关注大型电商企业的促销宣传、海报,依法查处误导价格标识、虚假原价标识违法行为。

    每逢春节,在吃、住、行、游、购、娱诸方面,再说得具体一点,还比如“网购、快递、洗车、家政”等,一些商家往往“逢节必涨”;这其间,除了“趁机捞一把”之外,还有一个“诱发因素”是“春节用工荒”,由于此期间劳动力供不应求而使其成本大幅攀升,商家便来了个“水涨船高”。

    2014年的春节就在眼前,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部署价格主管部门加强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对此,商家该怎么办?笔者建议:应对“春节用工荒”须有“3+2”措施。

    “春节不涨价”,这不仅是善待消费者,也是在为企业“做大做强”蓄积正能量,更是在为企业的品牌“注金”,为此,商界“老总”们要有这个“自觉自悟”。

    具体说来,所谓的“3+2”,其中之“3”,即“三管齐下”,解决春节期间“人手不足”问题,一来,可以招收一些临时工;二来,公司管理层应尽可能地充实到投递一线;三来,相关人员春节加班,节后调休;其中之“2”,即坚持“两不”,一是春节期间“价格不涨”,二是春节期间“服务不掉价”而不搞“萝卜快了不洗泥”。

    春节,也是一场“考试”,考验着商家的良心,考验着商家的社会责任感,也考验着商家有没有发展壮大的“战略眼光”;什么“顾客就是上帝”,光喊口号不行,要用行动来证明。今年会不会“逢节必涨”,且看老板们如何“解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