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解救童工
//www.workercn.cn2013-12-3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李宏宇 漫画

    “我们都是读到小学五六年级就来这里打工的。”12月27日11时53分,深圳福永大洋田正中工业园,一群肤色黝黑的彝族小女孩坐在草地上吃午餐,她们是一家名为深圳市可立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近招收的一批“员工”。(12月30日《南方都市报》)

    这些只有10岁左右,本该坐在学校教室里享受教育阳光、知识雨露的孩子,现在却成了工厂流水线上的童工,更确切地说应该叫“生产机器”。这样的一幕,不但让人心酸,且让人气愤。不管是国家劳动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还是儿童权益方面的法律规章,都严禁用人单位雇佣和使用童工。

    但是在笔者看来,当地劳动部门固然可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禁止用人单位雇佣和使用童工,并对这些违规企业进行处罚,但是这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一方面,根据记者调查,这些只有十多岁的女孩子,并非是被强迫来做童工的,而是自觉自愿的,所以她们愿意帮着工厂隐瞒自己的真实年龄。另一方面,即便当地政府采取了打击行动,规范了用工秩序,这些女孩子最多也就是换一个更加隐蔽的地方或企业继续打工。

    要想真正解决童工问题,必须从源头入手,寻求治本之道。这些连小学都没有毕业的女孩子之所以出来打工挣钱,其父母在其中肯定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首先需要引导和帮助这些女孩子的父母扭转诸如“读书无用论”之类的落后观念,让他们对子女的教育成长多点长远目光,为子女更美好的未来多点长远规划。

    而落后地区百姓这种意识和观念,显然离不开社会大环境,包括当地教育发展水平,孩子们读书入学的条件等等,应该给予更多优惠政策,切实解决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另一方面,很多父母之所以允许,甚至是强迫自己的子女早早退学外出打工,就是希望通过子女打工赚钱来补贴家用,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如果当地经济水平提高了,居民的生活条件和经济状况得到改变,就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学龄儿童提前退学沦为童工的概率,对童工现象起到釜底抽薪的遏制作用。(原题:解救童工须“釜底抽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