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拜托,别老想着“下一个姚明”
//www.workercn.cn2014-01-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尽管姚明已经退役两年多了,但中国体育的“姚明情结”并没有因此消失。人们总是期待着“下一个姚明”的出现,并不惜为之浪费口水。

  王哲林、李慕豪就不说了,他们已经在CBA站稳了脚跟,未来能不能去NBA,要看他们的造化,也还要看NBA方面的综合考量。我的意思是,虽然实力是硬道理,但商业因素也不能不考虑。事实上,不仅是国人期待“下一个姚明”的出现,NBA方面也着急。姚明打开了NBA通往中国巨大市场的大门,但随着姚明的退役,NBA在中国的关注度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当下,各电视台转播的NBA比赛越来越多,但我不清楚 ,能完整看一场比赛的球迷到底有多少。这个数字应该并不乐观,据央视的统计,NBA的收视率甚至不如CBA。

  考虑以上背景,我们并不感到奇怪:周琦最近的转会能激起如此大的波澜。一个连一场CBA比赛都没打的球员竟然成为各大媒体体育版的头条,往浅里说,是他的身价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往深里说,就是“姚明情结”的体现。人们无需说出来,但已经能感觉到,目前身高已经达到2米17的周琦或者是那个能够无限接近姚明的人。有细心的媒体已经做了功课:周琦目前的成绩单已经超出了同时期的姚明。在1997年世青赛上,17岁的姚明首次亮相国际赛场,打了5场比赛,场均6.2分和1.6个篮板。而周琦在2011年时才15岁,却在土耳其U16邀请赛上,场均贡献20.9分、10.3个篮板、0.9次助攻、5.4次封盖,率领中国队以7战全胜取得冠军。单从数据上看,周琦已经远远超出了同年龄段的姚明。当下的“周琦热”,似乎“热”得有道理。

  但面对“周琦热”,我们还是要格外冷静,搞篮球的人更要冷静。毕竟,今年不到18岁的周琦还是一个孩子,他的身体甚至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他的心智更是在成长的途中。对于年轻的周琦,转会到一个财力更雄厚、运作更专业的俱乐部,当然是件好事,但“三年4500万”的年薪传闻却可能是年轻的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不错,周琦在同年龄段选手的比拼中已经显示了自己的才华和实力,但CBA和国际青年比赛是完全不同的战场。周琦要想在CBA立足,恐非易事,更别说遥远的NBA了。事实上,来自新疆男篮的最新消息显示,他们甚至没有确定下赛季CBA是否要给周琦报名。周琦要想加盟NBA,甚或成为“下一个姚明”,早着呢。

  有好事媒体总结道,周琦要想成为中国又一名NBA球员,带领中国男篮挑战历史新高度,至少要过“伤痛关”、“邪欲关”、“心魔关”、“捧杀关”等拦路虎。姚明的成功无法复制,周琦要想成为“下一个姚明”,需要的历练,多了去了。现在讨论周琦是否能成为“下一个姚明”,不仅毫无意义,而且对周琦本人也不是什么好事情。

  “我什么也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这是周琦转会之后,在微博上给辽宁球迷的回应。看得出来,小伙子从辽宁转会到新疆,内心也很纠结。但他实在无须内疚,这就是职业篮球,球员流动总是容易让人感伤,但球员必须流动。“小皇帝”詹姆斯都有这样的心路历程,周琦又怎能免俗;而从球迷的角度,更需要超越地域的障碍,只要我们的“大魔王”能变得更好,我们又何必纠结他是代表新疆还是辽宁。

  是周琦还是王哲林能成为“下一个姚明”?真的不重要。篮球名宿王立彬就认为,“像周琦、王哲林和姚明,都属于特殊身材的球员,但对中国篮球而言,我们现在最缺少的是1.95米左右的球员,如果在NBA或者欧洲赛场能出现更多这样条件的中国球员,那么中国篮球水平才能真正提高,光依靠个别特殊身材球员,中国篮球整体水平仍会停滞不前。”

  因此,拜托,别老想着“下一个姚明”。姚明鼎盛时期都没能让中国篮球有质的提高,“下一个姚明”又能怎样?中国篮球需要有整体的全方位的规划和发展,是时候和“姚明情结”说再见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