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以“信”唤孝
叶倾辰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 朱慧卿

  《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如果子女等家庭成员拒不探望老人,老人可以提起诉讼,上海的法院也可以做出相关判决,要求子女回家或者到养老机构探望。如果当事人拒不执行这一生效判决,相关信息将会归入信用平台,对当事人的工作与生活都将带来一定的影响。(4月7日《新闻晨报》)

  “谁人没有年老的时刻,用法律来约束子女常回家看看,本是无奈之举。对子女而言,探望老人不该是畏惧道德抑或畏惧法律的选择,而应是为人子女者的天然自觉。以此而言,常回家看看与信用平台挂钩的制度设计,其实也是一种善意提醒。不要等到法律亮剑,才想起探望老人。也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才想起尽孝。信用平台上的尽孝信息,恰如黄钟大吕,在我们迷失的时候给予棒喝,醍醐灌顶。

  站在老人视角审视,子女“常回家看看”是一种热切盼望。以信用评估手段倒逼子女回家看看,或许不一定能收获真心实意的看望。但对于老人而言,岁月无情,已是夕阳红的他们,能看见子女一天是一天,又有多少人会去计较这其中的差别?更何况,以法律手段约束子女“常回家看看”也只能是目前制度所能给予的最佳方案,督促那些忽略老人的子女尽一点探望老人的义务。至于这些人有没有带着孝顺父母的心回来,显然还需要他们面对此一制度,叩问内心,读懂信用记录的道德内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