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有志气还得有底气
//www.workercn.cn2014-03-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也许是巧合,本轮亚冠,中超球队四场比赛有三场对上了韩国球队。“恐韩症”什么的,不可避免要旧事重提,但若看比分,中超球队还真的一点也不恐韩,1胜2平,这样的结果,相信每个中国球迷都会欣然接受。恐韩症,或许真的已经“随往事飘在风中”。

    但,是不是一轮比赛对韩国不败,就意味着中国足球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甚至可以叫板韩国呢?答案显然没有那么乐观。别的不说,至少比赛的过程没有结果那么美好。山东鲁能对浦项铁人,开局就取得2比0的领先,且还比对手多出一人,然而让人痛惜的是,此后的比赛竟成了铁人队的进攻表演,若不是门将表现神勇,再加上一点运气,鲁能客场沦陷,势所必然。客场平局固然不错,然而这平局的取得是多么的窝囊!广东恒大对全北现代,3比1的结果绝对配得上新科亚冠冠军,然而也给对手留下了“裁判帮忙”的口实,连恒大队长郑智也坦然承认,“主场优势是比赛的一部分。”恒大队是赢了,然而赢得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霸气,那么磊落。至于贵州人和对蔚山现代,平局还得感谢对手前锋金信煜浪费机会无数,不说也罢。

    除了比赛过程没有那么美好,双方队伍的人员构成,对比赛的重视程度也大不一样,这或多或少会冲淡中国球迷的喜悦心情。韩国球队更多的仰仗本土球员,挑战广州恒大的全北现代,也只是在后卫线上使用了一个亚洲外援,而中超球队则是外援主打,本土球员锦上添花。中超球队为亚冠,可以让中超让路,而韩国球队似乎没有那么重视,就连他们的主场也是空空荡荡,哪像中超的球迷山呼海啸人潮汹涌。韩国球迷不待见亚冠比赛,自有其道理,他们或许正憋着去看世界杯呢,而我们的球迷,除了在中超和亚冠赛场宣泄一下激情,又能干什么呢?

    中超在进步,碰上韩国球队不怵了,这当然是好事情,但我们不必过分夸大这种进步,道理正如,我们不能因为恒大登顶,就认为中国足球取得了实质性进步。事实上,在中超球队在亚冠不断制造惊喜的同时,我们的国家队不久前刚刚以一场失利幸运地“赢得”了亚洲杯的出线权,最新的消息是,他们在亚洲杯上被亚足联划分到第3档次球队,而韩国队自然是第一档次球队。中国足球赶超韩国?这种大话和梦话,我们以后还是少说为妙。

    中超球队的确是有志气的。贵州人和前两战皆败,但是他们的教练宫磊面对韩国记者的“挑衅”,用英语予以回击,“我们必须要拿分”,并豪言“用法语也照样奉陪”。赛后,如愿拿到1分的宫磊更是豪情万丈,认为对手“是一支普通球队,没有那么强”。对此,有球迷评论说:“有文化就是不一样,有志气有气魄”,但我认为,除了有志气,还得有底气,主教练能否打赢嘴仗,并不重要,回击对手轻视、赢得对手尊重的最好方式是去赢得比赛,而赢得比赛是要以实力作为基础的。

    中国足球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中超球队不恐韩固然让人欣慰,但如果我们的国家队连约旦、巴林、泰国这些球队都搞不定,“不恐韩”一点也帮不了我们什么。中国足球不需要纠结于那些苦大仇深的感情因素,也无须去争一日之短长,而必须从最基础、最细微的东西做起。因为足球自有其规律,欲速而不达,这方面我们的教训实在太多,也足够刻骨铭心。我们应该长点记性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