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应对严重污染,多少城市手忙脚乱
李记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报道,进入供暖季一周后,辽宁沈阳市迎来持续的空气严重污染。然而,一级预警发布数小时后,建筑工地却顶着停工禁令继续施工、环保局官网瘫痪近2小时、环保局工作人员对启动一级响应竟不知情……

  不仅是沈阳,辽宁省内多个城市空气污染指数爆表。随着北方城市供暖的逐步启动,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面临类似沈阳的雾霾锁城困扰。届时,这些城市的预警和应急预案会奏效吗?

  呼吸着重度雾霾的空气,有人不忘乐观主义,各种玩笑调侃,但对不少老人及孩子而言,重度雾霾则是切切实实的伤痛。从报道中可知,因为连续的雾霾锁城,一些医院的呼吸科门诊、住院病人数都有所增加甚至出现爆满。

  经验告诉我们,供暖季开始,因为燃煤的增加,城市空气质量往往会急剧变差。但正像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此番“应考”失败的沈阳,不少城市从预警信息的发出,到应急预案的落地,大多是漫不经心和力不从心。

  比如,从报道中可知,其一,即便是启动了重污染天气一级应急响应,从沈阳市环保局,到沈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所涉诸多部门,在信息的及时有效发布上,都显得慢半拍,一些官方网站找不到关于此次雾霾的预警信息甚至一度瘫痪。如此,老百姓恐怕只能依靠自己的鼻子、口腔,去“感受”、承受雾霾。

  其二,应急预案的落地也是问题不少。根据《沈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实施一级应急响应措施时,沈阳城区内需强制停止相关施工作业。而从报道中可知,诸多建筑工地没有收到停工通知,环保部门的自己人都对何时启动了预案不知情……这是怎样的混乱和无序?

  一份预案看起来面面俱到,真需要派上用场时,频频“掉链子”。预案的可操作性、有效性,相关部门制定之初难道没有考虑吗?时下,手机那么便利,向市民发送一些预警短信,做一些温馨提示,有那么难吗?若真是相关部门有心做这些事情,现在至于如此被动吗?

  治霾不是个可以速战速决的事,这一点公众也清楚和理解。只是如果我们为治霾所做的每一点安排和努力都如同“空中楼阁”,不堪一击,那治霾何时才能有实质性进展?应急的“阻击战”都手忙脚乱,“持久战”也多半是画饼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