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非法移民的希望与悲剧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兰佩杜萨岛是地中海上一个面积20.2平方公里的小岛,碧蓝的海水和金色的沙滩,使其成为意大利的旅游胜地。但近日该岛被国际舆论广泛关注,却不是因为这里的美丽风光,而是接连发生在附近海域的几起海难。

    10月3日,一艘载有500多人的非法移民船失事,至少363人死于非命,多人失踪,死亡和失踪者中有不少妇女和儿童。就在意大利方面还在为这起事故奔忙的时候,11日又有一艘载有约250人的非法移民船在距兰佩杜萨岛不远的海域倾覆,造成约34人死亡,主要是妇女和儿童,另有206人被马耳他和意大利的营救人员救起。之前的9月30日,也有一艘偷渡船在西西里岛南部发生倾覆事故,导致至少13人丧生。

    兰佩杜萨岛位于意大利最南端,距离西西里岛大约205公里,距离北非国家摩洛哥海岸最近处约113公里。地理位置如此便利,几乎所有非洲难民把这里作为从海路偷渡进入欧洲的第一个落脚点,每年有大量非法移民试图从非洲北部登上该岛。兰佩杜萨岛,即是那些非法移民的“希望”,也给了他们恶梦。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非法移民的主要来源地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的人数最多。此外还有冈比亚人和马里人,但数量相对较少。近年来北非阿拉伯国家发生动乱后,埃及和利比亚也成为非法移民的重要源头。今年前9个月,就有3万多名非法移民乘船登陆意大利,其中来自叙利亚和厄立特里亚的分别有7500人,来自索马里的有3000人。同时,也有为数不少的人由于船只失事而命丧大海。据海外媒体报道,1988年至今,约有19142人在海上偷渡途中遇难。3日造成363人死亡的偷渡船就是从利比亚出发的,偷渡者大多来自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12日说,“靠近非洲的欧洲水域已经成为‘一片墓地’”,诚哉斯言。

    这些非法移民的祖国,或陷入战乱,或贫困不堪。而很多欧盟成员国人口出生率低,劳动力又都极度匮乏,这在客观上为非法移民提供了生存空间。在非法移民眼中,欧洲大陆就是生命的希望,生活的天堂。尽管很多非法移民来到意大利,但更多人只是把这里作为第一站,进而去法、德等国。为非法移民大伤脑筋的意大利政府,多次呼吁欧洲各国,应帮助意大利合作处理非法移民问题,而不是集中力量封锁边境、管理各自境内移民,把第一关的压力全部推给意大利。

    但是,把非法移民拒之门外,是欧盟的一贯做法。欧债危机发生后,欧盟对待非法移民的政策更为严苛。近日的偷渡船失事事件发生后,欧洲各国又在商讨制定新的移民政策。欧洲议会10日投票通过了由欧盟委员会制定的“欧洲边界监视系统”规则草案。欧盟委员会负责内政事务的委员马尔姆施特伦日前说,今年11月,新一代“欧盟边境监控系统”就正式投入运营,新系统将有助于加强对小型船只的跟踪和救援。但欧洲议会的一些党团批评说,欧盟委员会在设计这个系统的时候,主要考虑的是如何阻止非法移民偷渡,而不是抢救落入水中的非法移民。

    综观全球,非法移民确是个老大难问题。那些动乱国家能早日安定,贫困国家能早日脱贫才是解决的根本,但在之前,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应该有所作为。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近日发表声明,呼吁各方开展更加有效的国际合作,包括采取行动有效打击贩运者和偷运者,同时采取措施保护受害人,并强调难民以及所有人拥有合法渠道抵达其能够获得保护的地区,既不以生命为代价,也不牺牲自身人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