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关塔那摩监狱短期难“关门”
刘滢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播出的节目上表示,在剩余的两年任期内,他将尽其所能关闭关塔纳摩监狱。

  关闭关塔纳摩监狱,是奥巴马在第一次竞选总统时做出的承诺。2009年1月,他上任伊始即表示要在1年内实现这个承诺。但如今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都要过半了,关塔纳摩监狱仍然“健在”。

  关塔那摩位于古巴东南部。1898年美西战争时期,美国从西班牙手中夺走全部古巴,并在关塔那摩湾建立了美国海军基地。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之后,古巴政府一直要求美军撤出关塔那摩,并拒绝接受美方租金,但未如愿。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于2002年1月在关塔那摩基地建立了一座监狱,将抓获的大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成员关押于此。美方认为他们是“非法战斗人员”,不是战俘,因此不享有《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任何权利。随着美军一系列虐囚事件曝光,关塔那摩监狱的恶劣状况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与世界多国政府曾多次呼吁美国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尽管饱受国际社会诟病,总统奥巴马也多次表示要关闭,但关塔纳摩监狱就是不能“寿终正寝”,原因何在呢?

  首先,如何处理囚犯是一个“难题”。按理说,这些囚犯应该被送回其来源国。但对相当部分囚犯,美国却既不愿遣送回原籍,也不愿将其转移至美国监狱,而要送往第三国,则很难找到合适的接收地。关塔纳摩监狱建成以来总共关押过779人,现还剩132名囚犯。本月,有4名阿富汗囚犯被释放回国。美国国防部说,被遣返的4名阿富汗人“安全级别较低”,之前涉嫌与“基地”组织或塔利班存在关联,但被关10多年来一直没有受到正式指控。这是自2009年来,美国首次向阿富汗转移关塔那摩监狱在押人员。负责与塔利班对话的阿富汗政府下属机构“高级和平委员会”20日敦促美方,进一步释放其他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阿富汗人。另外,乌拉圭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也于本月初接收了6名囚犯。

  近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崛起”。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日前报道,一项调查结果显示,59%的美国民众希望将被逮捕的“伊斯兰国”极端分子送到关塔那摩监狱,而不是美国联邦监狱。还有56%的美国民众希望保留该监狱,这一比例较今年6月时的52%,有所上升。

  其次,是美国国内的政治较量。作为“跛脚总统”,奥巴马的很多施政措施都受到国会的掣肘。之前他绕过国会宣布要实行“移民新政”,就遭到国会内共和党议员的激烈批评。今年10月初,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奥巴马正在考虑采取单边行动,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这篇报道使共和党的国会议员大为恼火,他们警告称将反对在不经国会同意的情况下,将囚犯转移到美国监狱的行政措施。白宫发言人舒尔茨10月10日对记者说,白宫准备在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问题上与国会议员合作。前不久,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麦克科恩在获知美国计划转移阿富汗籍在押人员后,曾经表示反对。他认为,这一决定“不负责任”,相当于让恐怖分子回到阿富汗。

  反对将囚犯转移到美国监狱,也反对将其遣返回阿富汗,那就只能保留关塔那摩监狱了。

  本月初,在美国国会最终确定的年度国防政策法案中,没有采用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采取步骤的条款,奥巴马关闭该监狱的努力又遭打击。本月19日,奥巴马再次发表声明,要求国会同意最终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方案。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目标短期内难以实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