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田勘:愿欧洲难民男孩真的找到天堂
//www.workercn.cn2015-09-06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欧洲难民潮问题愈演愈烈,一名叙利亚3岁男童和家人想要偷渡到希腊,结果不幸沉船,一家四口只有1人存活,男童的尸体被冲到土耳其一处沙滩上。外电称,该名男童应是3岁的艾兰(Aylan),他的5岁的哥哥加利普(Galip)和母亲蕾哈娜(Rihan)也同样溺毙,只有父亲阿卜杜拉(Abdullah Kurdi)生存下来。

  艾兰伏面溺亡的画面让人感到悲惨、悲哀和痛心,也许与凯文·卡特在苏丹拍摄的《饥饿的小女孩》的图片引发的痛心和哀悯可以相比,然而,谁该负责和应当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却仍然没有可行之道。其实,该为苏丹以及非洲数以万计饥饿的小女孩负责的是贫穷、饥饿和战乱,但是凯文·卡特却因为拍摄了《饥饿的小女孩》而内疚自杀,以示负责,他的留言是“真的,真的对不起大家,生活的痛苦远远超过了欢乐的程度。”

  艾兰随同父母偷渡是为了避免战乱,寻找天堂,至少是寻找一个安全的生存之地。然而,当国家的概念产生和实施后,就没有多少人能够享受到摩西率领犹太人劈开海水变成陆地并平安地到达幸福的彼岸,还把埃及追兵淹没在海洋中的奇迹了,迎接艾兰全家和其他偷渡者的是无情的海水和死亡。

  谁又该为艾兰之死以及8月27日在奥地利匈牙利边境发现一辆卡车上超过70具偷渡难民的尸体负责呢?不会有人负责,这似乎不是谁的责任。有人认为,欧洲领导人投入10亿欧元拯救银行,但没有人去解决这个问题,有够丢脸!

  然而,德国总理默克尔之前就在一个电视节目中面对14岁的黎巴嫩小难民雷姆称其家人一直未能取得德国的永久居留证,极有可能被遣返到黎巴嫩的难民营时回应,事涉政治,相当复杂,德国无法收容所有的难民。

  默克尔的回应显然是因为世界难民潮已经让德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感受到了收容难民的力不从心。根据国际法,国家的存在并不能成为拒绝和救助难民的理由。联合国的《难民地位公约》规定,各国都有收留难民的人道主义义务,多年来欧洲一直是这一规定的坚定的履行者。再加上德国为了补偿二战时纳粹暴行造成的伤害,主动担当了更多的人道主义责任,在战后奉行更宽松的难民政策,接纳了更多的难民。

  对于难民来说,欧洲就是天堂,进入欧洲,不仅有更多的工作机会和经济收入,而且即便失业,每人每周也能获得维持基本生活的救济金(法国难民每人每星期可领到56.62欧元的生活费,德国、瑞典和英国则是35.21、36.84和36.95欧元),同时根据《申根协定》,难民在抵达该协定的任何欧洲国家,可通过当地政府的批准,自由地进入其他25个欧洲国家。

  天堂对于凡间都具有无穷的吸引力,更何况陷入战乱、饥饿地狱的叙利亚、黎巴嫩人。

  国际移民组织9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5年已有35.1万移民和难民穿越地中海到达欧洲,比2014年全年的数量还多60%。在德国,今年的难民接纳数已达80万,与去年同比增加了3倍,几乎占德国人口的1%。最近平均每天有近2000难民抵达德国巴伐利亚州,令该州社会福利部部长穆勒叫苦不迭,仅凭巴伐利亚州一己之力不能解决难民问题。难怪默克尔称德国无法接纳所有的难民。

  一边是大量陷于恐慌的朝不保夕的像《饥饿的小女孩》那样如果不救助就可能死于饥饿和战乱的难民,一边是尽管背负收留难民的人道主义义务但又发现倾尽一国之力和纳税人的贡献也难以救援大量难民的国家,在两难情况下,欧盟于今年5月以“团结一致与责任公平分配”原则出台了“难民配额清单”,根据各国的领土大小和经济情况进行难民安置分配。这个原则既有强行摊派,又有自愿原则,但引起了欧盟各国激烈争议,迟至今日也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争执的结果便是,各国相继关紧甚至关闭接受难民的大门,陷于战乱和饥饿的人们也明白如果不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如采取偷渡的办法,就无法到达天堂。但是,偷渡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是找(早)死,艾兰只是其中之一,在偷渡欧洲的35.1万人中,有2643人死于横跨地中海的过程之中;而不偷渡,则是在战乱的国内等死。

  即便按《难民地位公约》各国有接纳难民的义务,接收难民也要根据先来后到的秩序和公正公平的原则。也因此,默克尔也才表示,不能只因为见了总理,就能比其他千千万万人还快解决雷姆的问题,这对其他难民不公平。

  有人替艾兰画了对翅膀,化身天使被上帝接走。即便上帝能接走艾兰,但对于更多的难民来说,上帝恐怕也难以一一救助。在更大的难民潮可能会汹涌而来之时,也许该考虑,追寻和向往天堂是一条出路,但建设天堂也是一条出路,而且可能活得更有尊严和幸福。要走上这条路,国际社会就应当进行人道主义干预,平息战乱,让难民重建家园。

  自助者,上帝助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