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时评:别让亲情“绑架”婚姻
//www.workercn.cn2014-02-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婚恋网站百合网在春节期间投放的一则被“剩男剩女”认为是“逼婚”的广告引发不少争议,甚至有网友在微博上发起“万人抵制百合网”活动,要求其删除该广告,活动支持者表示,要“与道德绑架和陈腐婚恋观斗争到底”。(见2月9日《北京日报》)

    现如今,广告呈现方式越来越新颖,然而在创新之后,不仅没能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反而得罪了观众,甚至遭到联合抵制的或许还不多见。这则广告引发的争议,不仅因为广告戳中了不少剩男剩女依然单身的软肋和痛点,更因为这样以亲情为名的“逼婚”激起了他们内心的愤慨。

    在这则主题为“因为爱不等待”的广告中,一个年轻姑娘每次面对年迈的外婆时,外婆总在重复同一句话:“结婚了吧?”几次问询后,姑娘开始痛下决心“我不能再慢慢挑了”,选择求助百合网。在最后一幕中,外婆插着鼻管躺在病床上,看上去生命垂危,姑娘则身披白纱,和一位男士走到外婆的病床前说:“外婆,我结婚啦!”本该用心寻找的爱情和婚姻,在亲情面前,背负了太多的压力与责任。

    借用亲情噱头来唤醒剩男剩女们对追爱求偶的紧迫感和原动力,虽是商家为寻求利益的一种营销手段,却难逃“道德绑架”的嫌疑,表面上看温情,实则是在剩男剩女们的伤口上撒盐,更折射出当下社会不同程度存在着的一种错位婚恋观:沦为剩男剩女,八成都因为自身对伴侣条件太过挑剔;而个人问题的久拖不决,是对父母亲人莫大的不孝。

    这一婚恋网站的“奇葩”广告遭人人喊打,自有其表达方式上弄巧成拙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广告内容过分渲染了时下这种畸形的价值观。这不仅让广告效应打了折扣,也损害了商家自身的口碑和形象,而公众在对广告本身进行谴责诟病的同时,也该好好反思和改变一下这样的观念了。

    放眼当下,多少人“闪婚”不久便不得不“闪离”;那些“包袱”太重的爱情和婚姻,往往潜藏着各种隐患危机。当爱情和婚姻愈发变得浮躁功利,就算“马上有了对象”,果真就完事大吉了吗?

    面对父母家人的催促与期盼,剩男剩女们自当多些理解,但也请一定保持理智和清醒。“逼婚”的父母家人,也多给年轻人一些自主,别让亲情“绑架”婚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