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时评:告别高票价,这个可以有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今,看电影、欣赏话剧、看歌剧演出、听音乐会等文化艺术活动依然存在高消费的倾向。尤其在新年之际,各种文艺演出开始抢占市场,但一场新春音乐会的票价高达280元到1680元不等,一场普通电影票价80元起步,想看一场不错的话剧没有400~500元根本下不来。

    据北京演出行业协会统计,去年北京市大型演出场馆平均票价692元,多功能综合性场馆的票价260元。而根据相关媒体调查显示,50元至200元才是普通观众可以接受的演出票价,这也令大众对高品质文化消费望尘莫及。

    为了推动大众文化消费,北京市文资办采用了新的办法,向北京市民发放北京文惠卡,市民拿着这张小卡片就可以在签约影剧院、书店、博物馆、景点等文化活动场所,享受折扣优惠与积分活动,目前,文惠卡签约商户可提供的最高优惠额为5折。据了解,3D电影《金刚王》上映时,电影票均价在90元,拿着这张小卡片在部分签约影城45元就可以享受一场视听盛宴。对大众来说,这张文惠卡确实包含了不少“隐性福利”。而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样的文惠卡类似演出营销中的“会员制”。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厅、美国林肯艺术中心、德国柏林爱乐音乐厅等世界知名演出场所,均是依靠成熟的会员机制作为其稳定的票房保障。

    根据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时候,人们的消费结构开始出现明显变化,其中的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迫切、文化消费支付能力越来越强劲。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有所不同,我国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文化消费却并没有发生特别显著的增长,这是需要深思的。

    大众的文化消费,对经济消费、对文化发展、对文化产业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我们现在的共识是,随着文化大众对文化消费需求越来越强烈,文化消费在大众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重会进一步提升,有专家指出,文化消费应当成为未来中国消费增长的领头羊。北京市向文化大众推广的这个文化消费优惠方法,有一些新意,它降低了大众的文化消费成本,对文化消费行为是一种激励,适应了当今大众文化消费的时代需要。

    从一些资料看,世界上有的文化发达的国家,比如德国,通过高额补贴剧院的开支,使得低收入的国民也买得起票、看得起戏,国民的艺术修养因此得以提升。美国纽约州政府通过补贴,让18岁以下的人可以低价看演出,因而培养了年轻人的艺术修养。

    大众文化艺术活动应该想方设法充分满足大众普遍参与的需要,真正成为普通大众生活的一部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