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下好新型城镇化建设这盘棋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建设美丽城市,记得住乡愁,城镇化既有机遇也面临困难。当前,城镇化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因此应有长远打算,要坚持不懈地按照新型城镇化战略抓下去,上下同心,持之以恒。

    据《新华每日电讯》12月15日报道,城镇化指标层层下达、层层加码,有“城”无“市”摊大饼,重“地”轻“人”……城镇化发展中的错误观念和做法将被纠偏。

    从提出城镇化战略到在一些地方开展城镇化试点,社会各界一直对城镇化抱有很大的期许。不乏有城镇化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发动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块待开发的处女地等长远展望,不过,怎样推进城镇化,在城镇化中如何发力,客观而论,过去并没有一个完整和有操作性的路线图。于是在各地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城镇化”模式。

    纵观各地的城镇化试点,在肯定某些好做法、新成就的同时,也发现不少值得反思的地方。比如有的地方将城镇化等同于“造新城”,有些地方片面强调大征地、大拆迁,导致有“城”无“市”;有的地方突破土地“红线”,大量占用耕地;有的地方将城镇化异化为盖房子、拓道路,复制大城市,变成了“千城一面”,美丽城镇成了可望不可企及的“梦想”,等等。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房有了,地没了,就业困难了”等诸多负面现象。

    对于城镇化进程中的偏误,最核心的一个原因,恐怕应归于没有按规律行事,没有平衡好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关系,城镇化变成了“市长”的城镇化,而不是“市场”的城镇化。

    近日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了发展的新思路:确定城市定位、科学规划和务实行动,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景,是一个大战略,也是一盘宏大的“棋”。

    在城镇化中一定要走好以人为本,科学布局、绿色发展、文化传承的新路子。将建设美丽城镇,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愿景落实到位。乡愁戳到了不少人的软肋,也点出了“千城一面”的弊端,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以此为战略比照过往的做法,比如,城镇化不能再打“地皮主意”,不能再大拆大建了。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以人为本”才是正道。过去在一些地方存在的那些缺乏对农民利益保障的做法应该纠正。不能再延续“重地轻人”的取向,必须克服诸如“扛着锄头住楼房、阳台上面把猪养”的现象,更不要把新市民变成城市的“游民”。

    城镇化要下好机制“棋”。要将城镇的公共服务提升上来。正确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尽快改革城镇户籍制度,形成有利于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要让新市民“融得进城市”。

    建设美丽城市,记得住乡愁,城镇化既有机遇也面临困难。当前,城镇化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因此应有长远打算,要坚持不懈地按照新型城镇化战略抓下去,上下同心,持之以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