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懒政”
//www.workercn.cn2013-12-17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堂 漫画

    15日19时,天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12月16日零时起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明年3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也就是“限购+限行”。对此次限购,天津市给出的理由是控量、防堵、治霾。消息爆出当晚,市民纷纷出门抢购,4S店通宵加班,商家乱中宰客,消费者乱中抢车,买车就像买白菜。(12月16日《南方都市报》)

    实际上,在今年7月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上半年产销数据发布会上就透露,继几个一线城市实施限购政策后,未来可能还会有包括天津、深圳、杭州等在内的八个城市实施汽车限购措施。现在天津已经被成功“预测”,网友据此担心名单上其他城市也很快会实施限购措施。

    在汽车限购被很多地方政府当成是治堵、治霾法宝的时候,越来越多人也开始思考一个问题:限购真的能够起到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雾霾污染的作用吗?这是治堵治霾的根本之道,还是只是跟风之举,是一种“懒政”?

    梳理过去几年的情况就能发现,已经实行限号限购的城市,治堵治霾的效果并不理想。以北京为例,实行摇号限购政策多年,该堵还是堵,该“霾”还是“霾”。这是不是在提醒我们,以限购限号来治堵治霾的路子,根本是走错了方向?至少在对限购限号政策的效果进行科学研究论证之前,不应该盲目扩大限购限号的城市范围。反之,很多发达国家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远远超过中国的城市,但是其交通状况和大气环境却要好得多。这也是在提醒我们,应该认真研究造成交通拥堵和雾霾污染的深层次原因,找出根本的治理之道,而不是盲目采取限购限号措施。综合这两方面的例子,不能不让人质疑当前的限购政策只是源于政府的“懒政思维”,其后果极有可能是加剧社会不公,是将城市公共道路资源变成了高收入者和公车的特区。

    退一步说,即便在穷尽了其他办法之后而不得不采取“限购限号”政策,那么也应该充分考虑当地的实际交通状况。如果没有便捷畅达的公共交通系统作为支撑,没有对当地交通资源潜力的深度挖掘、科学利用,那么不管是限购、限号还是限行,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原题:汽车限购“懒政”味太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