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好导游:真该更多些
敦耳
//www.workercn.cn2016-01-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网1月18日报道,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故宫讲解培训项目”启动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600名中高级导游将在故宫接受包括故宫历史、建筑等在内的6期培训。未来,这类培训还将覆盖到其它六处世界文化遗产。

  故宫博物院是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的精华,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立体真实展现,其收藏的105万多件古代艺术珍品,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巨大魅力。作为一座博物馆,除了收藏和研究,它还肩负着展示和教育的功能,每天接待数万中外游客,游客不仅是在参观故宫博物院精美的建筑和工艺品,同时也是在获取知识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想要了解和熟悉中国的文化和历史。作为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旅游地,故宫担负的责任巨大,导游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也更加艰巨。因此,规范导游管理刻不容缓。故宫博物院和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举办的这个项目,是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的负责任的体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不断推进,中国旅游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必将对旅游需求增长发挥基础性的支撑作用。

  当我们参观一个旅游景点的时候,最快捷的方式就是有导游讲解,进而可以更直接地对当地历史和文化有一个生动的认识。但是,由于近年各地游客数量激增,正规导游人数不足,导致很多黑导游、野导游肆虐,一些黑导游宰客或诈骗的行为使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损害。同时,他们对景点知识的了解不够全面,学习不够系统,有时甚至将一些道听途说来的不实传闻、戏说作为主要讲解内容,既误导了游客,也有损传统文化的形象。

  因此,建立一支与历史传承和文化发展相适应的合格导游队伍,提升导游整体素质,成为当前旅游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导游面对国内游客的时候,应该站在了解历史文化、愉悦游客身心的角度来服务;当导游面对国外游客的时候,应该站在宣传中华传统文化的角度,作为一个展现中华文明的一个窗口。

  导游是旅游景点和游客之间的一个纽带。通过导游,游客能够获得知识和愉悦的心情。只有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导游队伍才能使旅游业更好地发展,才能让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和传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