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互联互通”改变中国发展格局
//www.workercn.cn2014-11-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互联互通”改变中国发展格局

本网评论员 文舟

  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序幕,在3天的会期里,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的1000余名政要、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将在这里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据中工网消息)。

  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强调:“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永久落户中国乌镇,且每年举行一届的互联网大会,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

  如果说知识改变的是个人命运,那么“互联互通”改变的则是中国发展格局。

  就个人而言,互联网涵盖了信息获取、商务交易、交流沟通、网络娱乐等方面,这不仅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也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互联网消除了时间、地理、身份的隔阂,缩短了个体与社会的距离,从而使个体有可能分享更多的社会资源,这极大地满足了我们的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民数量已达到6.32亿,预计2015年将达到8.5亿。数据说明,更多的国人正在、或即将意识到互联网对于生活的重要性,当下火热的网上银行、网络购物、即时通讯等就是最好的例证。

  就国家而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刺激了国民经济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商零售额已接近3000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并带动了物流、制造、服务等领域的劳动就业。仅就2014年“双十一购物节”而言,日成交额高达571亿元。当然,电商零售绝对不是互联网产业的全部,还包括网络资源的搜集,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利用、生产、贮存、传递和信息产品的营销,但我们能够从中窥见一斑。同时,互联网技术不仅可以改造旧有的传统行业,也可以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诸如催生出网络代购、网络写手、网络主播等新兴职业。

  加拿大学者麦克卢汉曾经于上世纪提出了“地球村”的概念,被业界形容为全球化理论的萌芽。今日互联网的存在使“地球村”的梦想照进了现实,“互联互通”正是实现梦想的基础。正如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所言:我们要共同致力于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因此,中国更应该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诚然,互联网是落实“互联互通”宣言的基础,也是改变中国发展格局的因素。这一方面有赖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挖掘互联网发展潜能;另一方面有赖于社会认知观念的转变,让世界在“互联互通”中成为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共同的价值诉求。如此,在电子商务、即时通讯、搜索引擎和网络游戏领域,互联网的经济价值方才有可能被不断地开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