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

本网特约评论员 红棉

    据媒体报道,福建省总工会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逐步向非公企业延伸拓展,使得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在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中形成共识。根据2012年福建省职工队伍状况抽样调查,认为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有利于维护职工利益的分别占87.4%和86.9%(中工网 10月12号)。

    福建省的经验再次启示我们,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政治优势。历史和实践已无数次证明,党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工人阶级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

    但事实上,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依靠方针在贯彻落实中面临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地方落实依靠方针和福建经验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少数人在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工人阶级不再是国家领导阶级,依靠方针已经“过时”;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不够健全,不能完全适应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职工队伍内部结构的深刻变化,部分职工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还不够高,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目标要求还有差距,主力军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

    面对新的形势,中央多次强调,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不能改变,依靠方针不能只当口号喊、标签贴,而要贯彻到党和国家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

    要尊重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切实保障他们当家做主的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利。始终坚持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不断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畅通职工源头参与渠道,保障他们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权利。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要重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动员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积极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大力宣传工人阶级的地位作用和巨大贡献,不断激发广大职工为伟大事业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着力解决好广大职工在劳动就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实现体面劳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社会各方要各司其职,形成推动落实依靠方针的强大合力。落实依靠方针是一项系统工程。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在制定政策和推进工作中贯彻落实依靠方针。人大、政协要在推进立法、执法检查、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等方面,推动依靠方针落实。企业要把依靠方针贯穿到企业管理和发展的各个环节。工会要把推动依靠方针落实作为重要职责,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同心同德实现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