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是什么让企业和职工站在一起?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工会五年发展系列评论之十六

中工时评:是什么让企业和职工站在一起?

本网特约评论员 希冀

    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郭二庄矿通过广泛开展“安康杯”、“夺旗争星”劳动竞赛和“工人先锋号”创建,有效调动了广大职工围绕企业发展戮力同心献计献策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在煤炭市场滑坡的经营危机中,企业保持了稳定、和谐、强劲的发展势头,并获2012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据中工网9月29日消息)。

    无论是企业主,还是职工群体,在满足个体需求的同时,追逐更多的经济利益在市场经济的今天都是无可厚非的。也正因此,企业与职工因经济利益而产生的纠纷时而见诸报端。然而,郭二庄矿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大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实例,成为了众多如斯企业的缩影,用企业管理者和职工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实际行动,有力地驳斥了经济利益至上的观点。

    那么,是什么让企业和职工站在了一起呢?最近5年来中国各级工会充分发挥配合企业管理者营造良好劳动氛围,调动广大职工生产生活积极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的作用功不可没。

    职工是企业真正的主人,是其发展和进步的原动力;企业是职工为之拼搏、为之奋斗的家园。企业的管理者只有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在企业中营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把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和维护职工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决策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才能够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发挥职工的聪明和才智,为企业和社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工会组织作为企业与职工之间的桥梁纽带,一方面督促企业管理者树立企业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理念,利用宣传阵地的优势把文化宣传到位、营造良好氛围,使其深入人心;另一方面通过创新安全文化理念、隐患排查治理、亲情助力安全、案例警示教育等文化建设形式,增强职工安全意识,从而推动企业实现长治久安。

    适时开展不同主题的劳动竞赛,有利于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为企业的发展献计出力。各企业工会大力开展同舟共济保发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安康杯等多种形式的主题竞赛活动,引导职工树立主人翁意识和共同建设企业的责任感,实现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与企业并肩作战共度难关。特别是生产型企业大力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健全完善竞赛组织和考核标准,通过安全生产月、班组安全竞赛等系列活动,提升职工安全业务素质,实现了企业安全平稳生产的同时保障了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职工队伍素质技能的提升,需要企业管理者有正确的认识,需要企业加大对职工培训练兵的投入力度,一定的物质和精神激励用以调动广大职工自主提升素质的热情和积极性也不可或缺。近年来,工会组织积极争取企业管理层对职工素质提升的重视和资金投入,同时协助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五小”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职工的业务能力不断增强,技能水平不断提高,收入和奖励不断增加,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日益加强。职工为企业发展出力同时共享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实惠,形成了职工自主提升素质,企业大力支持鼓励的良性互动。企业与职工拥有了共同的目标和利益,劳资关系也日益和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